青春三下乡——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

发布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同跟着团团,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赓续红色血脉,我们在路上——升达青马红色文化宣讲实践团队走进红旗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悟红色文化,学习党的精神谱系,2023年7月12日至7月15日升达青马红色文化宣讲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孟醒的带领下来到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合运用现代信息和科技手段,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在理论学习走访调研等实践中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升达青马红色文化宣讲实践团首先来到林州红旗渠附近,找到并采访当时修建红旗渠的原维斌老先生,在原老的讲述下,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当时条件的艰苦,以及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伟大,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含义,看到林州人民之前生活与现在的对比,队员们无不感叹人民的伟大。原维斌老先生还亲切的希望我们努力成才,为祖国贡献力量,队员们带着老人美好的希冀前往下一站。

实践团队紧接着去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有了原老的采访在前,队员们在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时感受更加深刻,当时修渠遇到的困难在团队成员们的脑海里有了具象的画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红旗渠修建的岁月,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林县人民有条件坚决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工具自做、口粮自带、石灰自烧、水泥自制、建材就地取,建成“人工天河”,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

实践团眼见为实,秉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去到了红旗渠,目睹了这条“人工天河”,在“团结洞”“创业洞”与“青年洞”三处都进行了知识宣讲活动,分发调查问卷,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共收集了100多份的数据,成员们亲自体验先辈走过的路,赓续学习先辈的精神并传承发扬。团队还在成员家乡进行宣传,地点涵盖河南省焦作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结束后曾考察红旗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发新征程——信工学院宣讲团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7月3日至7月7日,在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袁奉亚老师带领下,信工学院 “文明实践宣讲队”前往濮阳市市区进行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图为在为市民们宣讲理论,普及知识。

参与文明实践宣讲的志愿者们认真仔细的为当地村民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解答村民们的疑惑,帮助村民熟悉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宣讲中,宣讲团向当时居民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概况。志愿者们讲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图为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图为在志愿者宣讲结束后,耐心为居民解答疑问

志愿者们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耐心的讲解,尽其所能地帮助当地的居民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愿者们专心致志的工作态度,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图为志愿者根据宣讲稿内容,单独进行解读

文明实践暖心宣讲团本次宣讲活动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锤炼奋斗精神”与“雷锋精神的学习”。该团队成员用通俗易懂语言,用居民能理解的形式进行宣讲,以达到宣讲目的。

今后,升达信息工程学院学子还会不断自我提升,在实践中长才干,在奉献中悟初心,让青春之花在实干中绽放。

信工学院实践团开展电脑义修活动

2023年7月1-7日,信工学院实践团前往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中心小学进行电脑义修活动。

参与义务维修的志愿者们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维修技能为同学们的电脑进行了检测,清扫积灰,系统维护、清理垃圾、清除病毒、安装软件、整理电脑……

志愿者们以良好的专业技能、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尽其所能的帮助学校解决电脑方面的问题,获得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电脑义修活动是提供免费维修和修复服务的一种公益活动。该活动的给人们提供一个便捷的途径来解决电脑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实践活动,增强了信工学院学生们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升了学生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信工学院实践团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在实践中长才干,在奉献中悟初心,让青春之花在实干中绽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