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3-07-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校团委    责任编辑:王前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同跟着团团,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砥砺奋斗,传承红色基因——会计学院红色寻访实践团感悟红旗渠精神

2023年7月14日,会计学院红色寻访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寻访学习。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考察,他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红旗渠精神力量,实践团成员寻访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在红旗渠纪念馆,实践团成员观看了修渠使用的工具和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沧桑的历史文物、一个个感人的修渠英模事迹,回顾红旗渠建设历史,深刻感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来到青年洞,实践团感受当年工程建设的艰辛,领略了林县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实践团成员表示,作为新时代新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做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青春力量奉献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

管理学院“青春追梦之旅”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

为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担当起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和使命。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青春追梦之旅”的成员于近日参观了“二七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

郑州二七纪念馆真实记录了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的英勇事迹。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运动的恢复和再遭摧残”等主题展厅,详细了解了二七大罢工发生的历史经过和重大意义,重温了工人阶级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勇气和决心,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而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担当。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再次重温起了那段红色记忆。明白了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应该发扬烈士们的革命斗争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凝聚青春力量,服务大美家乡——商学院“欢乐在乡”社会实践团开展防诈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为增强群众反诈骗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2023年7月3日—7月5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欢乐在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到鲁山县张良镇张北村和郾城区沙北街道小高庄社区宣传防诈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

7月3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张良镇张北村,在老师的指导下,团队负责人徐冉然与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与主要内容,举行了“欢乐在乡”暑期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

通过沿街访问当地人们对防诈知识的了解情况,发现当地人防诈意识薄弱。于是实践团队成员在张北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主要讲解“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等,引导广大居民做到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要及时报案,并推荐大家下载国家反诈APP,并详细介绍该软件的主要功能,提升了居民的防诈意识。

随后,实践团队成员来到郾城区沙北街道小高庄社区,协助社区进行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帮助居民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普及自救与互救的消防知识,督促沿街店铺负责人务必按时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并保证足量配备。

最后,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商学院“欢乐在乡”帮助打扫服务中心卫生,整理相关资料,为营造良好的社区人居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区人员与周边居民的认可和赞许,参与的同学也受益匪浅。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