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05-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陈坤  摄影: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看望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与劳模面对面座谈、亲切交流,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劳动模范的深厚感情和亲切关怀,对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热情赞扬了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充分肯定了劳动模范的卓越贡献,突出强调了弘扬劳模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巩固工人阶级领导阶级地位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要靠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不仅明确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靠力量、实现途径等重大理论问题,也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运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一、深刻领会必须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论断,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强调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

如何认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肯定我国工人阶级的社会地位、杰出贡献和历史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工人阶级是推动我国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进阶级,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无不凝结着工人阶级的历史贡献,无不彰显着领导阶级作用的充分发挥。在推动历史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素质全面提高,结构更加优化,面貌焕然一新,先进性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人昭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党将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作为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作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讲话还对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重要思想必将极大激发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我国工人阶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深刻领会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领我国工人阶级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我国工人阶级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关乎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光明前途的宏伟事业。各级工会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焕发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创造的积极性和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努力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组织力量。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勇当实践者,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激发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勇当承载者,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要团结引导广大职工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继承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光荣传统,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增进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增进全体劳动群众的团结,增进全民族的团结,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伟大创造力量,勇当主力军,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

三、深刻领会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的重要论断,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马克思、恩格斯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劳动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讲话把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用通俗的语言阐释了物质生产劳动对于推动我国发展的决定性意义,从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劳动学说。劳动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生产力诸因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民的主体,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无论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无论是生产劳动者,还是科技劳动者、服务劳动者、管理劳动者,都是国家的主人,都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劳动者用智慧和力量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真理。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发展,而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靠劳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召唤下,亿万职工与全国人民一起,必将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进一步释放创造潜能,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四、深刻领会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一个民族要繁衍生息,一个国家要创新发展,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劳模精神,把劳模精神与中国精神联系在一起,强调劳模精神是鼓舞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力量,从而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有许多关于劳模精神的精彩插话。比如,他称赞工人阶级劳模界群星灿烂,表示自己作为劳模事迹的经历者、见证者,对他们的事迹历历在目,对劳模肃然起敬,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情怀油然而生。又比如,他讲到,要把个人的理想之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劳动模范都是这么做的,以个人的贡献来支撑中华民族梦想的实现。再比如,他说,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人人都是劳模,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共产党员都应该是劳模。你自己不当劳模,做群众的尾巴,这怎么行呢?习近平总书记把劳模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对于纠正精神缺失、信仰危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社会失范现象,构建积极向上的社会道德伦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深刻认识做好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始终保持工会组织正确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工会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牢固树立大局观和责任感,着力抓好工会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始终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工会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务的自觉性,在为大局服务中切实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二是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刻理解这条道路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完整理论,切实增强对这条道路的自觉自信,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三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把职工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健全党政主导的职工群众权益维护机制,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四是要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奉行“忠诚党的工运事业、奉献职工群众”职业操守,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作者: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联系我们:党委书记:张小雁 电话:0371—62438567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