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管 关键在严—— 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3-05-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陈坤  摄影:  来自:艺术系    责任编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春潮般在祖国大地上涌动,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寄予厚望,这体现了实现中国梦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在联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面对艰巨复杂的形势和任务,越要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90多年党的建设经验告诉我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是管,关键在严。

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从根本上说,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大趋势,作出顺应时代要求的正确决策;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够得到最广大人民真心实意的拥护,有了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铜墙铁壁。同时,这也表明,党要实现宏伟目标,首要的是从严“管”好、“治”好自身。

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论党面临的环境多么恶劣、肩负的任务多么艰巨,也不论党取得了多么大的胜利、事业有了多么大的发展,党始终清醒地把“管党”放在一切工作的核心地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党的建设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保持党的凝聚力、增强党的战斗力。实践证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条件。

建党90多年来、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以及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我们党一以贯之地为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努力,一以贯之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任务来抓,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坚持发扬党的好作风、好传统、好经验,同时坚持严肃纪律、纯洁队伍,不断整顿作风、整肃队伍,清理贪腐分子、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从严治党管党,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八项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带头改进作风的坚定决心,体现了首先是管、关键在严的要求,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真心呼应,效果立竿见影,党心民心为之振奋。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和严峻。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某些高级干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置于脑后,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我们党是执政党,肩负着治国理政的重任,只有党把自己管好了、治好了,才有资格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才有力量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就不可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就没有凝聚力战斗力,不要说治国理政,恐怕连执政地位也保不住。

管党治党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在治国理政的社会实践中不断推进的。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具有科学的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所谓系统观念,就是要把治国理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具体工作与党的建设和管理作为一个有机系统看待,无论工作怎样千头万绪,都不能忘记和丢掉从严管党与治党。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用发展、变化、联系的观点看待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的关系,学会“弹钢琴”。把我们执政党管好治好,无疑是治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

关键是从严管好领导干部

实践证明,在管党、治党方面,关键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高级干部。

在思想上,重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形形色色的负面影响和诱惑下犯了严重错误,甚至堕落为腐败分子,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总闸门”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管住领导干部,首先要在思想教育和引导上下功夫。不少领导干部,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高人一等”的优越心理,很难真正接受思想教育。这就必须运用党的组织权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形成让领导干部不能不接受教育的氛围。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端正了、坚定了,才能够按照党的要求管住自己。

在组织上,重在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必须自觉用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必须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必须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行为,让党的政治纪律制度化、具体化、刚性化,成为一条决不能触碰逾越的高压线。

在作风上,重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严治党,必须重点整治领导干部的作风。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抓作风建设,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其次,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再次,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最后,让全党和全体人民来监督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评判干部作风是否确实好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督促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在权力运用上,重在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决不允许搞特权。一是破除特权思想。从一定意义上说,腐败就是特权惹的祸。因此,要管住领导干部,就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夯实不搞特权、远离腐败的制度基础。二是加强权力的规范和制约,防止权力恶性膨胀。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以权力制约权力;保障宪法关于公民自由、平等及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以权利制约权力。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防止和减少权力“暗箱操作”。要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项施政行为公开制度,提升公开的范围和质量,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有效防止领导干部滥用权力。四是依纪依法严惩腐败,为防止权力腐败作出有效警示。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哪一级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搞腐败,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邓小平同志早就尖锐指出:“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你这里艰苦创业,他那里贪污腐败,怎么行?”

重要的是做好基础性工作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仅要抓好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还要做好一系列基础性工作。

严把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入口关”。要严格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使最优秀者成为党的各级干部队伍的主体。如果让只想从执政党的地位中捞好处,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人混入党内,特别是提拔到领导岗位,那么无论怎样努力“管党”、“治党”,都很难取得理想的成效。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角度看,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筑牢管党、治党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才能使管党、治党的理念、方针、方法与时俱进,取得成效。因此,党要管党的题中之意,也包括管学习。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党员是党的主体,也是管党、治党的主体。只有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才能有效发挥党员主体的作用,提高他们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和管党、治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内的任何不良现象,不管以什么作挡箭牌,都逃不过全体党员的眼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民主是从严治党的利器,无论是从党的长远发展考量,还是为了解决眼前管党、治党的实际问题,都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发展党内民主。

真正提拔和重用优秀领导人才。党的治乱兴衰,根本在于大批领导人才的得与失。如果在党的各级领导岗位上的是优秀领导人才,那么党内存在的问题就能够看得准、抓得住、解决得好,管党才能管得牢,治党才能治得严;反之,则必然是管党管不住、治党治不严,误党误国,贻害无穷。

建构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监督的科学机制。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政治优势,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基本途径和必然要求,也是克服党内一切不良现象的力量源泉。密切联系群众不能泛泛而论,而应该从制度层面作出规定,形成人民群众监督、评价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科学机制。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监督的一系列制度,使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以及群众评议评价党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做到客观化、常态化、制度化,并要求党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及时作出负责任的回应。有了这样一种党内党外互动的科学机制,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就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执笔:邵景均)

联系我们:党委书记:张小雁 电话:0371—62438567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