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研室党支部四月份“习语金句”主题党日活动 ——感悟习近平主席最新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张保培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4月28日下午,商务英语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了四月份“习语金句”主题党日活动,重点讨论了习近平主席本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协同联动、紧密携手,体现“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相互呼应,表达了人类对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建设和谐世界的愿望。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第二次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第五次“博鳌演讲”。“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首先强调“信心”的重要性。信心,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源于团结奋斗的力量。信心,也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起而行之、携手共进。搞“小圈子”、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这些“不可接受”,更“根本行不通”。唯有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直面“人类生命健康”、“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全球治理挑战”四大难题,立足亚洲,指出“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这是亚洲应有的襟怀和气度”,再次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他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学习总书记讲话,感悟“习语金句”,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最后,全体党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视频,对党支部条例、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等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图文:张保培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