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系列活动(十七)------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程融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石皓召

4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在教学1号楼205会议室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党史学习教育与外语课程思政”。会议由支部书记张保培同志主持,李笑寒、高保欣、靳筱筱三位老师就党史学习感悟与外语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做分享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是本年度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学党史重在“悟思想”,贵在“办实事”;同时,基层党组织生活要与业务提高相融合,而外语课程思政就是最佳的融合点。教工支部的党日活动就以外语课程思政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课程思政),办实事(外语教学),分享交流各自外语课程思政环节的设计与实施过程。

李笑寒、高保欣和靳筱筱三位老师的分享很是精彩,既有党史学习的感悟,同时也有将学习内容和感悟与外语课程思政融入环节的精心设计。

通过分享交流,大家对外语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外语教育本身有其特殊性,直接面对国外意识形态和西方主流话语,其文化价值常常渗透在语言背后;因此,外语教学不能简单的“拿来”,而是需要一个思想意识过滤的过程,有必要进行语言意识形态的甄别与文化价值观取向的鉴别,同时要积极引导对国家意识、政治体制的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以党史学习教育与外语课程思政的融合为切入点,教工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就有了实际内容,不仅能交流党史学习感悟,在教学设计、项目申报等方面也体现了学术共同体的价值和意义。(图文:张保培)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