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致吴孟超院士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1-05-28 责任编辑:张王利

吴孟超院士:

今天,怀着悲痛的心情,给您写下这封信,因为您就是我心中最伟大的榜样。

您是医生,亦是战士。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时刻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您用一生的长度,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什么是真正的榜样先锋。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您用一生诠释何为人民医学家,永葆“奉献之心”。您曾说,“即使有天倒在手术室里,也是我最大的幸福。”您把一生都献给了手术台,献给了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医学事业上,这样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广大党员干部去学习,去致敬;您牢记恩师教诲,深知医术有高有低,医德最是要紧。出差归来,您总是先到病房看望病人再回家。您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锻炼是看病、查房、看门诊,时间用在看病上。我高兴。”医者也是普通人,但您却舍小家为大家,如同不知疲倦的老马,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您把为民服务视为甘之如饴的毕生事业与信仰,党员当如此,鞠躬尽瘁,大爱无言,国家该为您骄傲,人民也为您自豪。您用细心、热心和爱心诠释了“医者仁心”,您以身作则,践行了什么才是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向您学习,“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把为人民服务当做毕生事业,不辞辛苦,不惧艰险,在奉献与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您用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永葆“进取之心”。从参加抗日活动心切,立志要“读书救国”的热血青年,再到拜师“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教授精进医术医道,您从来没有停止对肝脏疾病的探索与研究;您心中常怀忧国忧民之心,不断钻研进取,您说过,中国肝癌大国的帽子还没有扔到太平洋,您就要继续同肝癌斗争!遇到难题时,您总是能够打破常规,打破传统的束缚,学百家之长,自主创新,您坚信,这世上本没有路,只是缺少前方的先行者、开路人。从发明“常温下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到提出纠正肝癌术后常见的致命性生化代谢紊乱的新思路与新策略,率先打破“中肝叶”手术禁区,您从未在医学事业上停止开拓前进的脚步。您给我们树立了一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镜子,我们广大青年更要向您看齐,永葆进取之心,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增强本领,把科学精神、进取精神刻入基因血脉,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立业建功。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您用一生践行对党忠诚誓言,永葆“赤诚之心”。1949年,您在医院实习,看到马路旁一排排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您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成为解放军的一员!学成毕业,信仰之火在您心中愈燃愈烈,您先后19次递交入党申请,面对组织考验,您用行动证明,入党赤诚初心,7年终圆入党梦,在实践当中,您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无论是六十年前搭建第一张手术台,还是耄耋之年依然每周仍坚持做3台以上手术,我想,您之所以拥有这样的精力,是因为,您拥有一颗红色的心,拥有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仰!对您来说,党员不仅是身份,更是信仰,是灵魂的寄托!您的不凡一生启示我们,只有学习实践党的先进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把一生都献给党的事业,人生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在《国际歌》振奋人心的乐章中,您结束了光荣而伟大的一生,中国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医学家,但天上的‘吴孟超星’还在,您留给后辈的精神宝藏,将如一座永恒的灯塔,不断照耀我们前行的征途!吴老,一路走好!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