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老 “红船精神”永恒

作者: 时间:2021-05-14 责任编辑:张王利

没有人会想到,曾经的一条小船,今天却成了镌刻在所有共产党人心中的集体记忆。这是一条不大的船,但它所产生的历史意义却非同小可。彭真同志登临这条船时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条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条船便是百年前嘉兴南湖上的那一叶画舫,今天,我们心中的“红船”。

1921年,在上海秘密举行的“中共一大”,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暂时终止。最后,在李达夫人王会悟的带领下,参会人员转移到了嘉兴南湖,在一条丝网船上,完成了“中共一大”的全部会议议程,并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可以这样说,一条飘荡的小船,一湖浩渺烟波见证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一条小船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政党。从此,革命的火种便在那个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肩负起了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

此后,便有了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有了井冈山上第一面飘扬的红旗,有了于都红军长征第一渡,有了平型关口的第一次冲锋,有了百团大战时的第一声炮响……中国人民从此懂得了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中国人民从此开始挺直腰杆做自己的主人。

多年后,毛泽东同志对“红船”是这样评价的:“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的确,我们党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梦想就此起航,波浪壮阔的百年奋斗史就此开篇。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从“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到“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改革开放精神。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声。

岁月匆匆,转瞬百年。今天的嘉兴南湖已经成了每一个共产党人心中的圣地,多少共产党人对“一叶红船”魂牵梦绕,念之思之。

毛泽东同志称它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总书记评价它: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董必武同志怀着对它的深刻记忆和眷恋,写下了“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的深情诗句。

不管岁月如何流转,“红船精神”永恒。今天,“红船精神”已经成为了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已经成为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已经融进了共产党人的血脉,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不要说中国没有,全世界也没有,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这是需要我们记住的。”

今天,我们记住“红船精神”是要发挥其“以史鉴今”的积极作用,时刻提醒我们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中,要沿着红船所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永不言败,要用实干和担当谱写中华民族的壮丽诗篇。

今天,我们牢记“红船精神”,不仅是要继承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胆识,更要发扬其“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发扬其“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在“红船精神”指引下,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

今天,这条被称作中国共产党“母亲船”的红船,不仅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更是亿万中华儿女心中永恒的丰碑。在“红船精神”指引下,我们从石库门走向了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向了复兴路。一艘红船所代表和展示的高度,世界上再没有第二条船可以相比,她昭示的是亿万人民的信仰,是我们阔步前进的方向。

时光不老,“红船精神”永恒。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