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之上 心向黎明

作者: 时间:2021-05-07 责任编辑:张王利

冰雪难凉热血,清澈的爱只为家国。近日,以谍战为题材的电影《悬崖之上》上映,剧中四位共产党特工,身处黑暗,心向黎明,游走于悬崖之上,用热血消融严寒,以信仰迎来光明,让我领悟到了什么是英雄。

什么是英雄?初心不改,使命必达。“你知道乌特拉是什么意思吗?”“是俄语‘黎明’的意思。”黎明之前是黑暗,《悬崖之上》全片都不曾出现阳光,沉重的欧式建筑似被阴翳笼罩,灰黑色的房与白的雪,冰冷的枪与凄厉的惨叫,寒冷刺骨的哈尔滨,好似笼罩在黑暗之中。影片里四名特工从跳伞降落那一刻起,身处伪满洲国特务处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悬崖之上”四个字,就是几位特工从落地那一刻起的状态:稍有不慎就是万丈深渊。在这样的深渊旁,在这看似无尽的黑夜里,他们对黎明的向往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支撑着他们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折磨,始终把完成任务当成第一要务,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什么是英雄?铁骨铮铮,舍生忘死。特工小组初次降落在林海雪原时,分发装备时,每人从火柴盒里领了一颗毒药,此次行动他们报着必死的决心,誓要完成任务。影片中的张宪臣说“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被特务逮捕时,遭受酷刑,遍体鳞伤,特别是遭受电击那一刻,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颤抖,但仍死咬牙关,不泄露任何情报。为逃离监视的别墅,王郁偷偷地服下半片毒药,以食物中毒进医院创造接头机会;楚良和王郁身份暴露,遭到围捕,楚良毅然放弃生的机会,牺牲自己保全队友。这些特工,是心有崇高信仰、胸怀坚定信念的隐秘而伟大的英雄,为了抗战胜利、民族大义、理想信念,慷慨赴死。

什么是英雄?为苍生计,捐躯报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不仅是饱含信仰的战士,也是为人丈夫、为人父亲。剧中张宪臣马上就要逃脱敌人的追捕,却又重返危险之地,为的是看看自己乞讨要饭的孩子。王郁得知丈夫张宪臣被捕、两个孩子沦落街头的消息,躲在厕所里痛哭,却又不敢出声。那句“我们还能看到天亮吗?”让人心头一颤,可想在那艰难的岁月里,共产党人在黑暗中内心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他们的殊死奋斗不是为了他们自己,是为了“哪怕自己看不到天亮,也要让爱人、战友、孩子看到天亮”的理想信念,因此张宪臣哪怕牺牲自己、舍弃家庭也要点亮祖国的“黎明”,把“黑暗”彻底驱逐。

“天亮了,就好了。”天亮之后,我们一定不能忘了那些曾经在黑暗里牺牲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国捐躯的烈士有2000万,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影片中的共产党特工,是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代表。他们在残酷的斗争中期待黎明,用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些隐秘战线上的无名英雄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作为后来人的我们也当秉承这种英雄信念,在新时代征程中勇往直前、坚定前行,迈步走向新的黎明。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