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机构简介   >   正文

应用数学研究所

发布者: 赵晓理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28 责任编辑:科研处

为了培养和带动中青年科研骨干开展积极高效的科研活动,提高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根据学科专业建设需要,于2016年成立了“应用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现设有金融数学研究团队、非线性控制分析研究团队、应用概率统计研究团队等3个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现任所长蔡国梁教授。

金融数学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是蔡国梁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金融数学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非线性科学领域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包括混沌系统、超混沌系统、混沌网络和复杂网络理论,动力学性质分析,混沌、孤立子和分形,混沌吸引子,混沌控制和稳定性分析,混沌同步分析等,以及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在金融系统中的应用,包括蝴蝶效应,非线性复杂金融系统建模分析,风险控制分析,演化分析,应对策略分析等等。

非线性控制分析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是邓书显教授,博士。非线性控制分析研究团队主要研究在非线性控制分析中取得理论突破;在复杂系统控制方面如无人航空航天器的姿态和稳定性控制,无人飞行器在紊流、湍流、扰流、切变流等多复杂扰动环境下稳定性控制方面取得理论和应用成果,并进行模拟仿真和实证分析。还将在大气污染扩散的动力系统分析方面开展研究,并希望取得一些成果。上述研究以非线性分析和复杂系统控制为基础和手段,主要着眼于非线性系统分析和复杂系统控制理论的研究,从孤子、混沌、分形理论、人工智能控制、非线性规划、复杂系统控制、神经网络等方面研究非线性科学理论和应用。尤其是在复杂系统控制理论、非线性发展方程、分数阶微分方程、无穷维动力系统、随机微分方程、算子半群理论、智能控制等方面,在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以期在理论和应用中继续获得新的突破。

应用概率统计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是严广松教授,博士。应用概率统计研究团队主要研究统计理论和纺织领域的概率方法,线性模型和实验设计理论。纺织基础研究中的几何-概率方法,概率在纺织检测理论中的应用;概率统计方法在经济和金融中的应用;可靠性统计的理论与应用(删失数据的统计推断)等。与纺织行业结合,研究棉纤维长度检验的基础理论。研究随机纤维集合体的概率描述和过滤与吸附性能分析。研究可靠性统计的几个主要问题(结合实际的需求),研究随机删失数据统计推断的相合性以及大样本性质。

应用数学研究所还在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科研活动。为提高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成员组成: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