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参加“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审读与编辑业务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杨存博

6月22-25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审读与编辑业务研修班”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我校选派融媒体中心王敏华老师、学报编辑部冯艳艳老师参加此次培训。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版行业的130余位编辑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河南省委宣传部版权和印刷发行处、郑州商学院、黄河交通学院、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处、汝州市信息中心等河南省多家单位派员参加。

会议特邀中宣部出版局原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测查认证中心主任王晓明、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齐相潼、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审读办公室原主任谭桂声、人民教育出版社主任编辑赵志峰等多位专家作了主题学术讲座。中宣部出版局原副局长刘建生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中国共产党红色出版史,指出今后的编辑工作要增加政治家办报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记社会责任。王晓明老师深入解读了《通用规范汉字表》,从语言文字规范的角度,列举大量实例,为大家讲解了规范字在使用中的常见问题。齐相潼老师从《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的角度,详细讲解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编印管理,对相关法律法规、三审三校一读制度、文字的使用、编校质量的常见错误等多个方面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编印进行了指导。谭桂声老师从正确把握出版物涉政治内容的重点问题等方面讲述了出版物中的政治性敏感词汇,通过案例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出版物涉及的民族、宗教问题,并强调了《辞海》中涉政治内容的重要调整。赵志峰老师从审读报告的撰写规范解读和样本评述角度,为我们了解审读要求,办好出版物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此次培训班师资力量雄厚,多位出版专家讲解严谨而生动,进一步加强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印工作规范,提高了编辑人员的政治意识和审读能力。同时,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与出版界同行的认识,深入了解了内部资料出版界的整体动态,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报和校报的建设和发展。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