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新闻报道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周文顺教授莅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锋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让广大师生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责任感。2015年10月8日下午,由学院思政部联合院团委、科研处共同举办的题为《中日结构性矛盾及中国外交战略》的学术报告会在龙湖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会由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邀专家、首届全国百名“两课”优秀教师、郑州大学港台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周文顺教授主讲。学院团委书记秦旻、科研处长杨存博、思政部主任王庸金、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部分系的党总支书记、行政秘书、辅导员和400多名学生聆听了这场报告。

报告从中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入手来回顾中日之间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遭受日本入侵的历史,展望今后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周教授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的文献史料和专家学者有代表性的言论来分析中日矛盾的所在。他指出,“中日之间的矛盾主要集中在资源问题、钓鱼岛问题、东海划界三个方面,而三者归为一点就是石油。面对中日关系,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心存侥幸。”在当今社会中日之间的冲突中,周教授着重讲解了日本妄图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并就日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外交策略及对华政策给广大师生作了全面的介绍。对于当代大学生十分关心的中日钓鱼岛之争的热点问题,周教授的剖析尤为详尽,他着重分析了中国在近代历史上如何失去了钓鱼岛,如今重新收回所遇到的阻力和麻烦。并从一些国际法的内容中分析了钓鱼岛之争的症结所在。结合从周恩来到习近平等几位国家领导人在钓鱼岛问题上面的巧妙应对和坚定立场,阐述了中国对日外交战略的变化。周教授还深入分析了钓鱼岛对中国的战略意义,在任何时期中国都不会放弃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对于中日之间未来的发展走向,周教授结合当代社会中日两国实力的对比,鲜明的点出了自己的论点,指出中国今非昔比,在对待遭受日本侵略的历史问题上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中日之间的主权之争中将会持强硬的态度。周教授对中日之间从历史到现实中的矛盾和冲突的讲解,使广大师生对中日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日之间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了较为详尽的把握。

在这场长达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周教授把深奥难懂的政治问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声音抑扬顿挫,不时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他对大国关系的剖析深入透彻,让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周教授在资料的选取上引入了广大师生很难听到的珍贵史料,披露了众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和真相,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产生了新的冲击,进而引导他们重新审视中日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理性看待中日关系问题。最后,思政部主任王庸金教授指出,周教授的讲解资料翔实、论证严密、深入浅出、妙趣横生,无愧于国家级教学名师的称号。同时,王主任还号召在座教师认真学习周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和高超的授课技巧,并要求同学们要正确对待历史,自觉承担责任,做智慧和理性的当代大学生。

(思政部:李心记)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