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新闻报道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导王恩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王锋  摄影: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10月2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王恩铭应我院公共外语部邀请在我院外语楼A楼报告厅做了题为"美国人的文化和社会:阶级、种族和性别"的讲座。王恩铭教授主要从事美国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方向为美国史,美国文化与社会,现代美国妇女研究。王恩铭教授用词风趣,肢体语言丰富,给在座老师们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恩铭教授提到美国基本上是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继而又展开了美国文化和欧洲文化的对比,其中也穿插了一些中国的风俗民情;而后王教授又提出美国在世界上享有最高的流动性;接着又介绍了美国的信仰,详细的阐述了基本信仰、宗教信仰、宪法信仰、社会信仰、经济信仰、政治信仰,最后他又发问:"美国是无阶级吗?他说:美国不是阶级自由,也不是无阶级,而是阶级在美国和在其他国家是不一样的,相比其他国家,美国不是一定固定和不变的阶级划分线,不是一群人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美国有一个阶级界限的特点是流动性和易变性,模糊线相对容易跨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从白手起家和从木屋到白宫的神话。

讲座接近尾声,并进行了互动环节,公外部的老师们积极参与。互动结束后,公外部老师代表发言并向王教授献上致谢词,讲座圆满结束。公外部全体老师上台和王恩铭教授一起合影留念。

附王恩铭教授主要学术成果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美国文化史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美国反正统文化运动—嬉皮士文化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美国黑人领袖及其政治思想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世纪美国妇女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当代美国社会与文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美国名校风采》(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主编教材:《美国社会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美国文化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美国文化与社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英语国家概况》及其《学生手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英美文化基础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英美文化教程新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即出)、《高级翻译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论文: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美国研究》、《世界历史》、《世界民族》、《世界宗教文化》、《史学月刊》、《史学集刊》、《历史教学问题》、《妇女研究论丛》、《国际论坛》和《国际观察》等CSSCI检索源期刊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余篇美国文化、历史、政治和女性等方面的论文。

译著:《危机》和《美国人的生活和社会制度》。

授课情况:

本科生:美国经典作品选读、美国文化与社会、外报外刊选读;

硕士研究生:美国文化、现代美国妇女、美国政治;

博士研究生:美国思想文化史、美国研究导论、美国妇女研究及女性主义

研究领域:

美国文化、美国思想史、美国黑人政治思想与现代美国妇女

(供稿学通社何露;图片 英语协会;校对 公外部董卫国)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