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通信与信息工程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14 责任编辑:科研处

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始建于2005年,2009年首届本科生毕业。在郑州大学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努力,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在师资队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研究特色和学术影响的学科团队。

(一)主要研究方向

结合电子信息学科特色和自身实力,紧密结合河南省经济和电子技术发展形势的特点和实施情况,依据自身相对优势逐步确立了电子设计与制作、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等三个研究方向。

(二)研究特色与学术地位

(1)电子设计与制作

该方向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和程序设计相结合,以“创新”为主导思想、以“高精”为具体要求,从新颖、实用的角度出发,系统而全面地研究电子设计与制作的方法与流程以及提高电子制作水平的要领与技巧,探索电子设计与制作方面的理念。明确电子设计与制作的相关思想和电子制作的概念、特点、流程以及各流程的具体操作方法、步骤和所需要的工具、材料。通过制作实例把本学科重点知识具体化、细致化、深入化,体现在实际应用中,达到实用的目的。

每个制作实例都详细地介绍了设计背景、功能操作、工作原理以及设计制作方法与流程,同时提供了硬件电路原理图、PCB布局图、器件清单、软件程序流程图、源程序、制作成品外观图、关键部件外观图以及必要的机械结构图、加工图、装配图等。

(2)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

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的缩写,它是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测试(CAT)和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的概念发展而来的。EDA技术就是以计算机为工具,设计者在EDA软件平台上,用硬件描述语言HDL完成设计文件,然后由计算机自动地完成逻辑编译、化简、分割、综合、优化、布局、布线和仿真,直至对于特定目标芯片的适配编译、逻辑映射和编程下载等工作。

EDA技术通过使用相应的电路分析和设计软件,完成电子系统某部分的设计; 在电子系统设计中所使用的EDA软件基本符合自顶向下的设计流程理念,需要分工设计,团体协作, 提高了设计效率,缩短了设计周期, 采用模块化和层次化的设计方法,具有仿真和模拟功能。

(3)智能仪器仪表

该方向集成了CPU、存储器、定时器/计数器、并行和串行接口、看门狗、前置放大器甚至A/D、D/A转换器等电路在一块芯片上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即单片机),以单片机为主体,将计算机技术与测量控制技术结合在一起,又组成了所谓的“智能化测量控制系统”,也就是智能仪器。它具有以下特点:

①操作自动化。仪器的整个测量过程如键盘扫描、量程选择、开关启动闭合、数据的采集、传输与处理以及显示打印等都用单片机或微控制器来控制操作,实现测量过程的全部自动化。

②具有自测功能,包括自动调零、自动故障与状态检验、自动校准、自诊断及量程自动转换等。智能仪表能自动检测出故障的部位甚至故障的原因。这种自测试可以在仪器启动时运行,同时也可在仪器工作中运行,极大地方便了仪器的维护。

③具有数据处理功能,这是智能仪器的主要优点之一。智能仪器由于采用了单片机或微控制器,使得许多原来用硬件逻辑难以解决或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用软件非常灵活地加以解决。例如,传统的数字万用表只能测量电阻、交直流电压、电流等,而智能型的数字万用表不仅能进行上述测量,而且还具有对测量结果进行诸如零点平移、取平均值、求极值、统计分析等复杂的数据处理功能,不仅使用户从繁重的数据处理中解放出来,也有效地提高了仪器的测量精度。

④具有友好的人机对话能力。智能仪器使用键盘代替传统仪器中的切换开关,操作人员只需通过键盘输入命令,就能实现某种测量功能。与此同时,智能仪器还通过显示屏将仪器的运行情况、工作状态以及对测量数据的处理结果及时告诉操作人员,使仪器的操作更加方便直观。

⑤具有可程控操作能力。一般智能仪器都配有GPIB、RS232C、RS485等标准的通信接口,可以很方便地与PC机和其他仪器一起组成用户所需要的多种功能的自动测量系统,来完成更复杂的测试任务。

(三)已有基础

多年建设为该学科未来发展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1.在人才培养理念上,明确“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实践、突出能力、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教育理念,以此为指导,不断完善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突出“重基础、重应用、重实践”的培育特色。

2.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坚持“立足河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依靠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学科研究方向组建学术团队,初步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老中青结合、具备一定研究方向与特色的学术梯队。同时,按照学院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加强“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该学科点现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硕士学位20人,结构日趋合理。

3.在实验室和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方面,本学科点已经建立了十个实验室

4.在教学实践方面,特别注重结合我院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坚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使该学科课程体系体现出较为鲜明的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多次在全院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价中名列前茅。

(四)建设目标、思路和预期成效

1. 建设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通过五年的建设,力争实现“三上”(上水平、上档次、上特色)目标:该学科本科教学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科研成果质量上升到更高档次,学科建设凸显自身特色,进而引领和带动我院加快发展。

2. 建设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实现“三上”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采取多种形式汇聚合理、素质较高的学科团队,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学科研究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合作,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3. 预期成效

(1)专业建设与本科生教育

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和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对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的需求特点,通过在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专业结构、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完善“厚基础+多技能”(“两证多照”)式人才培养模式,深化“重基础、重应用、重实践”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育特色。

通过5年建设,力争在精品课程、特色专业、教学团队、实验教学、教改成果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

(2)学科团队建设

通过5年建设,按照“数量保证、结构合理、素质过硬、整体优化”的方针,实行开放联合、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来培养和引进人才,形成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研究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同时,进一步提高学科带头人学术影响力。

(3)科学研究

围绕国家和我省通信与信息的重大问题,有重点、有计划地组织科学研究。同时,根据现有的研究优势整合研究方向,增强各研究方向的内在关联性和整合度,形成重点突出、独具特色的研究群体,进而提高科研成果档次。今后五年,力争承担省部级课题3项以上,发表学术论文30篇以上,主办省级学术会议1次以上。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