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校级重点学科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14 责任编辑:科研处

一、基本情况

本重点建设学科于2010年7月10日开始筹备申报,当年9月正式向学院递交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重点建设学科建设与实施方案任务书初稿,经几易其稿,于2011年5月20日正式向学院申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建设与实施方案任务书,5月24日院学术委员会批复同意启动本重点学科相关建设,6月13日崔院长签署同意。2011年6月13日,我们承担的院级重点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正式进行。

1.本学科点建设总体目标

坚持学科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标准,以服务本院教学和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为宗旨,通过3-5年的建设,力争达到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的标准。同时形成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科团队,使学科整体教学水平得到提升,科研成果质量有较大提高,学科建设更具特色。今后五年,本学科将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论启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发展理论与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创新等重要课题展开研究,力争承担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篇以上。本学科拟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论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于推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对于推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众化和时代化方面,发挥其理论指导和实践作用。本重点学科建设的负责人由思政课教研室主任王庸金教授担任。整个投入本学科建设的团队现有23人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4人,助教2人,高级职称占近1/3。

2.两个研究方向

毛泽东思想研究方向:由石治安副教授负责,主要成员有汤五云、张玉岗、闫振宇、李艳萍、杨大凤、田江太。毛泽东思想研究的特色优势就是既强调基础性研究,又重视应用性研究,同时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基因研究和毛泽东的实践哲学特色。具体分为以下四个专题: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轨迹;毛泽东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视野中的毛泽东思想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方向由王庸金教授负责,主要成员有窦峰、李心记、张奕阳、翟效颜、苗天宇、杨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侧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高校的大众化问题及在高校学生中有效传播,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和应用等。

二、任务完成情况

(一)人才培养

1.自2011年学科建设以来,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这一学科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取得了一些教学成果:强化各教学环节组织工作,进行课前教研室集体备课、说课活动,对课程中学生容易产生疑惑的重难点大家集体讨论,坚持每学期两次观摩课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等课程改原来的章节教学为专题教学,加深和扩展了学生的视野;近半数教师将讨论式、互动性、时事点评引入课堂,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水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求学生利用节假日回家乡到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参加社会实践,并通过教师布置作业撰写专题报告;利用思政周活动中的专题报告、观看电影、MMD(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协会)社团活动,延伸第一课堂教学;将学校的养成教育、升旗活动、劳动教育、学生文体活动、校园文化等养成教育渗透到思政课教学中;各课程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利用音像制品、简报、标语、微视频拍放等渗透拓展到各课堂教学中,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文化生活。

2.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精品课建设

(1)教学大纲的制定。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全面梳理,深刻理解教材内容中修改和变化了的内容,并结合新教材内容制定出新的教学大纲。

(2)编写教法指导书。确定教学目的和教学方法,编写出适合新的教法指导书。

(3)建立课程资料库。包括网络资料、音像资料、电子材料、试题库等。

(4)组织编写教学案例集锦。汇集时下最经典、前沿的案例,有助于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5)组织编写习题集。习题难易适中,巩固、强化了学生课堂学习知识。

(6)完成主要授课教师的教学录像,建立网络课堂,让学生可以随时在网络上学习本课程的内容。

(7)课程组集体备课,集思广益,积极探索,虚心求教,互帮互学,力求更好。

(8)编写统一的电子讲稿,丰富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课件和相关的资料,供教师上课时参考使用。

(9)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将音像、报刊、网络等资源运用于教学中,在课堂教学中更多的使用启发式教学法,并尝试使用互动交流式、讨论式、座谈式教学方法教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10)筹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网站,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拓展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网站建设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的传播阵地。

(二)科学研究

1.三年来公开发表论文57篇。其中各类核心期刊15 篇,完成学科建设任务15篇的100 %(2篇为CSSCI来源期刊);国内刊物 42篇,完成学科建设任务20篇的210 %。

2.主编、参编专著、教材7本,完成学科建设5本的140%。

3.主持科研项目39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24项的163%,其中省、部级4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2项的200%;地厅级29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10项的290%;主持承担校级课题5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6项的83%;横向项目18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6项的300%。

4.三年来,科研获奖19项,其中省级奖3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2项的150%;厅局级奖18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6项的266 %;院级奖6项,完成学科建设任务9项的66 %。以上奖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5.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党建“双培工程”在郑州污水处理公司实施效果良好;将“反腐倡廉”、“党史党建”“群众路线”“社会管理”等科研成果通过专题报告深入调研实践,传播给机关、事业、企业、学校等单位,遍及郑州、新乡、濮阳、平顶山、驻马店等。

(三)学科队伍

三年来,具有硕士学位的助教评为讲师职称的5人,完成学科建设任务5人的 100 %;引进和培养博士副教授3人,完成学科建设任务3人的100%。

双师素质团队建设,主要鼓励教师参加实践活动,三年来思政课教师到南阳镇平彭雪峰烈士纪念馆、新乡刘庄、安阳红旗渠、殷墟纪念馆、文字博物馆、确山竹沟革命根据地、南街村、新县革命圣地和我省农村、社区、国企、外资企业等参观学习、调查研究。我们分别在新乡刘庄、驻马店的竹沟等地建立了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也是思政课教师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四)学术交流

1.三年来,本学科举办或参与各类学术活动20余次,主要有:

(1)本学科点成员了参加2013年12月20日—12月21日在广州举办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提交的论文“爱国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研究”入选会议论文集。

(2)2013年9月26-28日参加了由河南省哲学学会主办、安阳师范学院承办的“河南省哲学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

(3)2013年6月13日参加河南大学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表彰暨教学观摩会。

(4)2012年11月14—15日与周口师范学院、许昌学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调研交流。

(5)2011年12月16日-19日参加清华大学哲学系在湖北武汉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与中国共产党90年理论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内涵问题研究”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6)2012年10月22日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参加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的学术报告会。

(7) 2012年4月23日参加郑州市纪委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研讨会并作重要发言。

(8)2012年5月31日下午,思政课教研室在部会议室举行了院级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理论研讨会。

(9)2012年12月13日下午,思政课教研室结合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在共科部会议室举行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论研讨会。

2.在对外讲学、报告方面:本重点学科建设组成员到省内外(包括到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纪监培训基地、郑州市教育局、中原油田、郑州日产公司、四川省高县等)讲学、作报告30余次。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转化的空间,提高了升达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声誉,扩大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重点学科的影响力。

3.三年来,请专家、教授、学者来校作报告20多次,思政课教师和近1万人次的学生受到教育。主要报告有:

(1)2013年4月25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研究员作的《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2)2014年4月9日,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长领教授作的《心智模式与成功人生》讲座。

(3)2013年12月4日,郑州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寇东亮教授作的《世纪之问:中国精神与大学生公民素养》专题报告。

(4)2013年10月17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洪河教授作的《中国梦的历史和理论逻辑》报告。

(5)2013年4月18日,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暴元教授作的《大学生的交往技术》的学术报告。

(6)2012年11月27日,郑州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辛世俊教授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专题报告。

(7)2012年10月11日下午,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研究员作的《中原经济区与十二五规划》学术报告会。

(8)2012年5月30日,郑州大学陈培基教授作的《古希腊哲学的现时代价值》的学术报告。

(9)2012年3月27日,曹天禄教授作的《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

(10)2011年11月28日,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湖北省历史学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前历史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谭克绳教授作的《海峡两岸关系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

(11)2010年12月9日下午,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东虓教授作《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弘扬‘三平’精神》的学术报告等等。

4.组织思想政治教师的参观考察活动

(1)2013年10月18日,我部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举行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仪式,并组织部分思政课教师到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2)2012年11月3—4日我院组织部分思政课骨干教师到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文化历史名城——安阳市,参观考察了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遗址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等地。

(3)2012年3月10—11日我院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和部分党团干部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文明村”临颍县南街村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到漯河双汇集团了解其现代化的食品加工生产线。

(五)条件建设

1. 我们分别在新乡刘庄、驻马店的竹沟等地建立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2.三年来,相继订阅环球时报、学习时报、社会科学报、思想理论动态参阅、党史文苑、党的文献、时事报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数学理论导刊、哲学研究、党史博览、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炎黄春秋、文史参考等27种学术刊物;购买书籍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若干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毛泽东主义的崛起》、《科学发展与中原崛起》、《中国共产党历史》、《非公有制党组织工作务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100余册;与院图书馆合作购买有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文献、党史、党建书籍80余册;接受捐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斯大林文集》等60余册。

(六)建设经费的使用和效益

我们制定了年度经费使用计划,明确了各项费用使用标准,并报送科研处批准执行。

本重点建设学科经费主要用于书籍报刊的购买和订阅、专家咨询、梯队成员培训、进修及科研资助、外出交流、资料打印、教学实践等。经费使用达到了应有的效益。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