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工作会议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4 责任编辑:杨存博

为做好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工作,2月23日下午2时30分,我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了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工作会议。

学校邀请了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甘勇教授、河南大学何欣教授、李恒教授、中原工学院赵志泉教授和我校校长张欣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张金安出席会议。教务处、校长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管,三个省级重点学科依托学院院长、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及学科骨干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杨存博主持会议。

会上,张金安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莅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坚持“发展优势、注重应用、突出特色、稳步发展”的应用型学科建设原则,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省、校级重点学科。他提出,希望各位专家在评审过程中,传经送宝,不吝赐教,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多指导,多支持,多关照。

张欣为莅校专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我校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何伟(区域经济学)、白鑫(计算机应用技术)、李向民(企业管理)依次作汇报,主要汇报了学科点立项建设以来在骨干团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建设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对三个学科分别点评。专家组成员共同表示,我校领导对于学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各学科点建设卓有成效,对五年来的建设予以肯定和赞扬。他们对学科点今后的努力方向也做出了精心指导。

何欣教授指出学科点的建设方向应依托于地方发展目标,同时学科点的建设成果也应服务于地方建设目标。他提出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是学科建设的基石,应着力提升科研团队的水平层次。

李恒教授指出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学科建设方向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体现学校特色与学科优势。同时对人才的校园培养也应结合地方建设目标,积极服务于地方发展。

赵志泉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应该对照标准奋起直追,学科建设方向有待进一步的调整。同时建议积极争取校际合作,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

甘勇教授代表专家组做总结发言。他提出应提升学科建设与区域结合紧密度,设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同时应着力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大力引进高水平科研人才,实现平台建设与人才队伍的相辅相成。集学科团队智慧努力申请国家级项目,产出省部级以上高水平成果。

最后,张欣代表我校向专家组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高屋建瓴的精准指导表示感谢,对三个学科点五年来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各学科点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获得了专家组的认可。同时,我们要清楚认识到目前存在的不足,认真学习领悟各位专家的点评指导,找准未来的努力方向。

对于今后的学科建设工作,张欣提出以下几点:一是学校应该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学科建设工作;二是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学科方向命名结合研究理论的同时也应体现学校特色,服务于区域经济,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三是进一步优化研究团队,尤其是加大博士引进力度,可采用自培博士或加大柔性引进人才的力度。四是设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在已取得的学科建设成果上,争创省级、国家级的平台与成果。她认为,这次评审会,让我们感受到了专家对学校的帮助与爱护,对几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表示,下一步要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深耕学科建设,克服现实困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大经费投入,抓好人才队伍的建设,多多争取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的经济发展。

会后,校领导陪同专家参观了王广亚纪念馆。

(科研处 邢诗吟/文 融媒体 王鹏豪/图)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