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14 责任编辑:科研处

2018年3月,我校区域经济学学科被批准为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进行立项建设,建设周期为五年。以下为区域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基本情况介绍。

一、学科发展简况

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3年,是学校最早建立的六大院部之一。目前信息工程学院开设支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的专业主要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与物联网工程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4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共有在校生322人;软件工程专业2009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在校生314人;物联网工程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在校生204人。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突出计算机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教育,注重基本技能和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大类培养、夯实基础;多向发展、专业定位;能力训练、注重素质”为培养方针,力求使学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发展脉络和社会、经济发展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需要,从人才培养定位入手,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标准,以凸显学科专业特色为目标,以优化专业主干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深化实践教学为主要建设内容,不断增强学科建设活力,逐步明晰学科发展定位和特色,形成了学科平台较高、师资力量较强、教学条件较好、专业建设思路清晰、专业主干课程特色鲜明、实践教学体系较为完善、教学模式适应性较强、社会声誉较好等专业优势和“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办学特色。

学科团队为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均较为合理的优秀队伍。本学科现有专兼职教师45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共31人,占教师总数的68.8%;讲师10人,占22.2%;专兼职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教师共41人,占教师数的91.1%;具有海外经历教师3人。

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拥有10个专业实验室,面积1100多平方米,总资产850余万元。通过近17年的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教学基本条件、教学改革与教研科研、教学与质量管理、教学效果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形成了一批教学改革成果,产生了一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建成了“项目驱动的计算机应用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和评价体系”,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构建了专业培养平台。2016年9月获批郑州地方高校示范性实训基地(中心);2017年4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点;2017年8月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通过展开应用型教改研究,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14-2016年,学生参加河南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共计获得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8项,成绩稳居河南省民办高校第一名。

二、学科建设基本思路

1、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

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建设,形成学科优势及与当前形势配套的课程体系,探索创一流教学和培养高水平教师的新途径、新机制。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加强科研与教学研究,探索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学科建设的基本原则

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是学科建设的基础,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的建设,形成学科优势及与当前形势配套的、布局合理的课程体系。发展优势专业,形成重点学科,通过6年左右的时间在重点学科的基础上,申请建设专业硕士点。

三、学科建设目标

基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之现实基础,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的中期目标为,经过五年左右的建设,力争使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发展成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具有显著特色的计算机应用研究基地,同时成为培养符合计算机应用需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紧密联系当前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需要,构建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并重的共同特点。

四、学科建设举措

1、组织保障及政策和机制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院内建立有院长、副院长及学科点负责人组成的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进行一次规划建设执行情况检查,督促学术梯队完成岗位工作任务,保证学科建设规划的实施,建立有效的激励政策和运行机制。

2、学科队伍建设办法

以学科建设为契机,尽快提高学科学历层次、职称结构,积极采取措施,每年选派2-3名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具备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为选拔省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创造条件。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锻炼和培养教师队伍,使具有硕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

3、教学改革的思路及措施

理论教学改革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和本科生导师制,改革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实践教学改革要加大实践教学比例,积极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实行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