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会计学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5-14 责任编辑:科研处

会计学专业始建于1994年,会计学重点学科建设点于2014年5月被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列入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管理。本学科遵循“凝炼方向、汇集人才、打造平台、提高水平、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以建设“应用型会计学学科”为定位,以开展应用型研究,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抓校地共建,服务航空港区和新郑市等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在学科梯队建设基础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及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会计学专业“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培养、会计理论与应用研究、投融资管理与风险管理3个研究方向,并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产生了较深远的社会影响。

一、本学科基本情况

会计学学科在2014-2015建设期通过整合院内外现有资源,制定相关政策,调动研究团队人员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团队成员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团队青年学术骨干快速成长,学术团队成员知识、学历、年龄、学缘结构进一步完善;主办并积极参加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会议,扩大学术交流,加大引进专家的力度,增强本学科在学术界的影响。凝炼学术力量,积极申报省部级、研究课题,以课题为基础出版和发表一批著作和论文,帮助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解决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在学术界与企业界得到广泛好评。加强了与台湾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等省内外知名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改善教学基础条件,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促使他们在学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本学科目前的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1. 学术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实力较强

本学科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2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3人、注册会计师3人、注册评估师2人。团队成员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独到的研究成果,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

2. 教学、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三位一体

建设期中,本学科点毕业学生近3000人,大部分分布在我省的各行各业,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发表学术论文5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0篇,EI检索会议论文1篇;出版著作教材10部;获厅局级奖励10项,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

3. 研究平台坚实,学术交流活跃

积极筹办会计研究所,拥有跨专业综合实训实验室,ERP实验室,创业沙盘实验室,审计实验室等重点研究基地的主要依托单位;主办国内学术研讨会1次,协办国际学术研讨会1次,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20余人次。

二、主要建设措施

1.调整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

本学科注重互相支撑,能够敏锐捕捉到前沿学理现象,能够深入思考会计学学科在新常态经济下的深刻变革,重视研究当前“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河南省会计学学科以及本科教育面临的重大挑战与应对策略,这些研究在学界均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2.组建学科队伍、推动学术交流

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学术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企业家兼职教授20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3人、注册会计师3人、注册评估师2人。在2014-2015年周期建设中,共出版著作教材10部,发表学术论文54篇,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获得各项科研奖励10项。

3.主持申报课题,紧抓科研质量

本重点学科建设至今,先后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13项,立项课题23项,其中省级课题4项。以课题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材建设,从而构筑了科研项目、学术论文、相关教材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循环发展模式。

三、本学科在该建设期内取得的代表性成果

学科建设期间,学科团队成员在科研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2014年立项10项(省级1项,厅局级9项);结项11项(省级2项,厅局级9项);论文2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篇);获奖3项,(厅局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著作教材7部。2015年立项13项(省级3项、厅局级10项);结项5项(省级1项、厅局级4项);论文2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EI检索会议论文1篇);获奖7项,厅局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著作教材3部。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