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金融学省级重点学科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5-13 责任编辑:科研处

一、学科基本情况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2010年11月9日,金融学学科被河南省教育厅增补为“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教高〔2010〕931号文件),成为河南省民办高校经济学类的第一个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10月,又被评为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豫教高〔2012〕186号文件)。2013年10月,金融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2013年11月,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学科团队被评为郑州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14年11月,主持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省级重点项目“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金融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与实践”获准立项,并于2017年顺利结项。

在队伍建设方面,本学科点基本形成了一支以省级学科带头人为核心、校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核心成员相对稳定、学风端正、治学严谨、结构合理、开拓创新、富有朝气的学科团队。学科队伍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博士6人(在读3人)、硕士14人;拥有“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平均年龄40岁。

二、主要建设措施

1.培养人才的措施

(1)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对知识体系和课程结构进行整体优化,前两年主要通过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两大平台,重点加强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后两年主要通过专业核心、实践教育和素质拓展平台,重点加强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技能以及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2)强化实验室建设与实践教学

以河南省经济管理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依托,本学科突出强调实验室建设与实践教学,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适应应用型人才的全面需求。实践教学是理论联系实际、整体优化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桥梁。与课程体系的优化相结合,近年来,我们依托郑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校友资源以及专业优势,设计了更多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

2.强化科研的措施

(1)契合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凝练学科研究方向

紧抓河南省、郑州市和新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研判区域和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优势充分细化研究方向,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研究,通过加强实证研究来增强研究的原创性、针对性、实效性和研究质量。

(2)完善学科激励和约束机制

为成员设置最低任务,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加大科研奖励与惩罚的力度,尤其是对国家级课题、权威期刊论文的奖励力度,鼓励以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的方式进行学术研究,力争在教学改革类研究和横向课题上取得突破。

(3)打造学科平台,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通过各种渠道,创造各种条件,加大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力度,将学科建设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三者有效地结合,促进产学研融合及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三、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1.学科研究方向

围绕本学科定位和团队成员结构,结合金融学科以及河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通过不断整合和凝练,本学科基本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发展与财政金融支持、投融资机制与金融稳定、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每个方向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2.科研成果

2013-2015年,本学科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9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被EI、SCI、CSSCI、人大复印资料收录6篇),主持完成各级课题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8项),出版教材7部,获得各类奖项13项,科研项目经费总计60多万元。2016年,学科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核心期刊4篇, CSSCI收录2篇),主持完成各级课题4项(其中省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共4项,获奖3项。

3.教改成果

2014年,《计量经济学》荣获郑州市精品资源共享课,《基于“教、学、用”三位一体的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模式创新与课件开发》获郑州市高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金融学学科团队被评为郑州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