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报园地   >   制度规范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升达教育研究》编辑部审稿及校对细则

发布者: 冯艳艳   信息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23 责任编辑:

为了实现《升达教育研究》编辑部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办刊质量,办出刊物特色,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审稿标准

一、政治上要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一致,保守国家机密,符合宪法、法律的规定。

二、学术上反映学科专业的新进展、新信息、新技术,联系实际,有特点、有创新、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三、文字上结构严谨,以科学为准则,以数据资料为依据,论证严密,语言应用合乎规范。

第二条 用稿范围及原则

一、坚持“以质取文”的原则,对任何作者不看名望、职称、职务,而以文章质量作为决定取舍的惟一条件。

文章质量主要包括“新、深、真、谨”四层含义。所谓“新”,就是有新观点、新材料、新的论证(推导、计算)方法这“三新”中的“一新”以上。所谓“深”,就是有一定的研究深度,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资料价值或应用价值。所谓“真”,就是有求实求真的科学态度,文章的观点、材料和论证(推导、计算)方法正确、真实、科学。所谓“谨”,就是文章的逻辑结构严谨,能自圆其说,语言通顺。

二、各级各类基金项目阶段性或最终成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

第三条 审稿程序

一、接收来稿时,均统一登记,详录稿件题名、来稿日期、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联系地址和电话。

二、稿件实行“三审”制,即责任编辑初审,专家复审,主编终审。除特约稿件外,所有稿件均需三审通过后才能刊发。

三、初审

1.责任编辑初审稿件,对稿件的内容、观点和表达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估,提出具体审稿意见,包括简评、存在问题、刊用、退稿、退修、建议或专业编委送审意见。

2.审稿要点:

政治性问题审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表述是否准确无误,是否有涉密、泄密情况,对国家主权、涉外关系、民族宗教等问题的表述是否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有无剽窃他人成果、抄袭别人著作等情况;

选题与内容审查:稿件是否属于本刊刊登范围,有无同类文章在本刊或其他刊物发表过,如有同类稿件是否有独到之处,内容(主题、论据、方法、结果、结论等)、结构、表达是否达到刊登的基本要求;

标准化与规范化审查:包括论文的编写格式,摘要与关键词的书写,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参考文献的著录规则,以及书写规则、标点符号、简化汉字、数学公式和图表的格式等。

四、复审

1.编委或院内外专家对初审稿复查,对学术价值予以复审,并填写《约请审稿函》中审刊用与否等审稿处理意见,对需作者修改的稿件,由责任编辑根据审稿意见,通知作者进行修改。

2.审稿要点:

科学性审查:真实性,取材确凿可靠、客观真实,论文结论、实验结果忠实于原始资料;准确性,事实、数据、引文准确无误;公正性,能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和别人的工作,对实验结果如实地反映,不任意取舍,不摒弃偶然现象;逻辑性,概念清楚,论据充分,推理合乎逻辑,无自相矛盾之处;

创新性审查:内容新颖,是鲜为人知的,如果是模仿的,也应是从新的角度阐明新的问题;富有创造性,是没有人做过或没有人发表过的;及时与针对性,是正在做、即将做、刚做完事情的研究与报道;

专家复审也要进行选题与内容审查、政治性问题审查、标准化与规范化审查。

五、组稿。主编、责任编辑讨论筛选并确定每期刊用稿,由责任编辑加工处理。

六、终审。主编根据办刊宗旨和每期内容重点对二审稿件予以终审,最后做出取舍决定。

七、对通过终审的稿件,责任编辑要及时进行编辑加工;在稿件处理完毕后,连同《约请审稿函》存档。

第四条 稿件处理

稿件经评审后,处理情况可分为三种:录用、退修(包括修改后录用,修改后再审)和退稿。

一、录用

是指某些从内容、结构、文字表达和编写格式等方面经审查后,都符合要求,经编辑加工后即可发稿的稿件。

二、退修

稿件退请作者修改是进一步提高原稿质量的一道重要工序,是编辑部与作者之间沟通思想、交流信息、互相商讨、共同提高稿件质量的一种措施,也是责任编辑对于准备退修的稿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编排规范问题)进行一次汇总的过程。

处理请修改稿件时应注意:

1.稿件在内容、结构、文字编写格式等方面基本符合要求,但尚有不足之处需要请作者修改,这类稿件属修改后发表的范畴。

2.稿件在内容、结构方面存在较大问题,但经作者进行重大修改后,尚可提请有关专家进一步评审的,这类稿件属修改后再评审的范畴。

3.责任编辑应认真审读专家对稿件的评审意见,并对照原稿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整理,列出修改意见。修改意见尽可能综合得全面、具体,以便于作者修改稿件。

4.作者将修改稿寄回后,责任编辑应对照修改意见予以复核,查看修回稿是否符合要求,作者对退修意见有何看法,哪些意见接受了、照改了,哪些意见没有接受及不接受的理由,然后才能决定是直接加工发稿,还是再审,或作退稿处理。

三、退稿

对情况不太清楚,专业内容不大熟悉的稿件,特别是涉及边缘学科、交叉学科方面的稿件,应多做些了解工作,并慎重选择有关评审专家,防止埋没优秀稿件。

在退稿工作中,如遇到作者对退稿有不同看法时,应认真研究退稿理由是否充分、作者提出的不同意见是否有理,必要时再送请有关专家复审,然后再作处理。

第五条 校对工作由责任编辑完成。每一遍校对时都必须对照原稿,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字迹必须工整。

第六条 校对的责任范围原则上与编辑范围相同,责任编辑完成校对任务,并在文末署名。

第七条 责任编辑负责校对、印刷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及时送取稿件和校样,做好与印刷厂的业务联系。

第八条 校对要依据原稿,以原稿为准,不得在校样上随意增补、删减,发现原稿错误及编辑处理的疏漏和失误做出标示,由专业编辑对原稿、校样予以处理。

第九条 责任编辑校对要认真负责,准确使用校对符号,消灭错字,补齐遗漏,纠正版式错误,严格执行三校一审制度,保证期刊质量。

第十条 校对质量应努力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即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三。

第十一条 校对以对校、折校为主,根据实际情况,部分稿件由作者校对一次,校后由责任编辑对格式、质量复校一次。

第十二条 校对的程序与要求

1.计算机一校:采用人机结合的校对方法,使用黑马校对软件稿件进行校对,主要校敏感的政治问题、舆论导向及文字性差错等。

2.人工二校:侧重对语法修辞上的差错和毛病进行校对;纠正版式错误,并对一校中的疑问给予正确的处理,填补遗缺,统一体例。

3.人工三校:校对时要确定二校校出错误已改正,对校样进行综合检查,整理和解决前期遗留的问题,清理差错,确定版面格式。

4.终审:终审即下发之前作出的最后审校。对三校校出错误予以核对,并对文章、版式作最后通校,确保清样无差错。

第十三条 校对内容

1.检查多、漏、错文字及标点、符号错误;核对标题、署名,文中人名、地名、数字、公式。

2.检查版面、格式,图表位置及表题、图题,字体、字号、字距和行距。

3.查标题位置、层次及转行,注释、参考文献及序号,核对中英文目录及页码与文章是否一致。

4.检查刊眉、页码顺序、版权,封面封底、封二封三和书脊的文字、刊号、年月期号。

第十四条 本制度解释权归《升达教育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