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制度   >   正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术论文及著作界定实施细则

发布者: 丁智学   信息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0-07-09 责任编辑:

(2010年6月30日升科字4822号)

为加强和规范我院的学术论文、著作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学术成果的认定体系,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术论文

(一) 学术论文指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以发布科学研究观点、成果为目的的文字信息。一般应包含:论文名称、作者、单位、摘要、正文、结论、参考文献等内容,论文字数一般应不少于3000字。

(二) 专业学术期刊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类:SCI、EI、SSCI期刊

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SSCI(中文科学引文索引)期刊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收录的为依据;

第二类: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以北京大学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最新版)所登载的期刊目录为准。

第三类:一般学术期刊

一般学术期刊指具有国内统一CN刊号的学术期刊。

二、学术著作

(一) 学术专著

学术专著是指作者根据在某学科领域内,将科学研究成果撰写成的理论著作,该著作对学科的发展或建设有重大贡献和推动作用,并得到国内外公认。一般应包含以下要件:

1. 具备出版资质的正规出版社正式出版的著作;

2. 书封面标注有“著”字样;

3. 能够表明作者单位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4. 60%以上主要内容为作者自己的研究成果。

(二) 编著、译著、科普图书、工具书

1. 编著包括基础论著、技术理论和应用著作。

1) 基础论著是指汇集国内外某一学科领域的新成就,经过分析整理撰写成的系统性的基础性理论著作。有创建、有新体系、新观点或新方法。

2) 技术理论著作是指作者总结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撰写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理论性,以及实用价值较高的理论著作。

3) 应用著作是指作者总结社会实践中的社会科学经验,撰写的具有较强创新性和理论性,以及实用价值较高的社会科学理论著作。

2. 科普图书是指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科学普及读物。其特点为:科学性强、思想性强、普及面广,有相当大的发行量。

3. 工具书是指可供寻检、查阅的科技工具书,包括百科全书和手册。其特点应为:在某一行业或领域内,具有权威性。

4. 编著、译著、科普图书、工具书一般应包括以下要件:

1) 具备出版资质的正规出版社正式出版的著作;

2) 能够表明作者单位为“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3) 其著作、图书等均应是作者专业研究领域或相近领域。

(三) 教材

教材含科技教材和社会教材,一般分全国统编和一般教材两种。主要指通过收集、整理国内外已有的科学成就和资料,或根据科学研究成果和按照教学规律加以总结,使之系统化的教学资料。

三、学术论文、学术著作、教材等的登记和认定

(一) 学术论文、著作、教材的登记办法按照学院《科研成果登记办法》实行。

(二) 学术论文、著作登记后.由科研处直接认定。

(三) 教材由教务处、科研处共同认定。

(四) 有争议或疑问的论文、著作、教材等,学院聘请院专家组审定

四、学术论文、学术著作、教材等的奖励办法按照学院《科研项目资助和成果奖励办法》实行。

五、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