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杨存博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繁荣科普创作,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促进科普资源的开发与传播,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决定继续实施2022年度河南省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创作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2022年,拟支持16个“创作基地”开展优质科普资源创作,各给予10万元经费资助。

(一)年度创作任务

1.音频类创作基地:2022年完成50期科普音频节目,每期30分钟。

2.视频类创作基地:2022年完成不低于50部科普视频节目,每部时长不短于3分钟。适合手机端推送的科普短视频,时长不受此限制。

(二)创作选题方向

1.健康养生。结合时令,介绍不同年龄段人群易感多发的疾病防治知识;从饮食起居、规律生活、运动锻炼角度,介绍养生和提高机体抵抗力知识;针对心理健康问题,提供科学正向的解压方法。

2.科学新知。关注新近科研成果,通过其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场景,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解读其科学原理;针对长期以来形成的错误认识,进行科学解析,纠正认识偏差。

3.法治在线。针对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法律故事、精彩案例等形式,以案说法,以案释法。

4.科学生活。围绕日常衣食住行涉及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介绍所涉及到的科学原理;对日常生活中的模糊认识,以及自媒体中所发布的真假难辨的信息,邀请专家进行科学解读。

5.电商学院。以讲故事的形式,报道借助新媒体和电商平台开展产品营销的成功案例,介绍电商运营的技巧和经验。

6.给您提醒。精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破除封建迷信、识别骗局的典型案例,引导群众远离封建迷信,自觉识骗防骗。

7.乡村振兴。报道致富典型的创业故事,分享其成功的经验,剖析失败的教训,启迪群众因地制宜开创致富之路;关注种植、养殖新技术和关键技术点,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8.科学实验。通过既科学严谨又趣味十足的科学实验,将科学现象及科学原理直观生动的展示给受众。

9.防灾减灾。面对地震、洪水、雷电、冰雹、火灾等灾害,邀请专家讲解科学的应对措施,冷静理智地逃生自救、减少损失。

10.食安天下。从食品生产、加工、贮藏,到食品的识别、选择和食用,介绍食品甄别方法,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对于日常存在的食品安全认识误区,进行科学解析。

11.能源环境。结合我国相关政策,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各类环境概念、独特的自然现象以及各类新能源、环境安全等科技知识。如温室效应、厄尔尼诺现象、核能、风能、电磁辐射等。

二、申报对象

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及音视频制作机构等,应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法人资格,能够独立开展科普创作活动;

2.明确有专职领导负责创作基地建设,具有开展科普创作的创作团队和设施设备等基础条件;

3.有相关学科或行业权威专家保障产出科普作品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4.有明确的选题规划(音频类不超过3个选题方向,视频类不超过两个选题方向),开展专题化、系列化、持续性科普创作;

5.产出的科普作品和资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与省科协共同拥有使用权和传播权;

6.有配套经费支持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三、申报与评审

(一)申报

符合条件的单位可填写《河南省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申报书》(见附件),并提交本单位制作的音视频科普作品1-2部。我校限报1项,申报类型仅能选音频类或视频类其中一项。

(二)评审

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2022年度河南省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

四、有关要求

1.请于2021年10月15日下午15:00前将纸质申报书交至科研处,同时报送电子版,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请有意向者提前联系科处。

2.省科协与“创作基地”签订年度创作任务项目书。“创作基地”要做好选题策划、拍摄录制等工作计划,分时分批提交创作作品,确保在2022年底前完成年度创作任务。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晓理   李永红

联系方式:62436416

科研处

2021年10月14日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