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六届“大数据环境下人事职称评审与科研成果质量监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杨存博

2019年6月14-16日,由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协办的第六届“大数据环境下人事职称评审与科研成果质量监测”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教育、科研、卫生等相关机构和主管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多位代表。我校科研处杨存博处长应邀参会。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教授、同方知网科研诚信管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孙雄勇博士出席并致辞。

黄恩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南昌大学的渊源和科研成果。表明此次会议为南昌大学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及科研和学术职称评审上的数据监测提供了支撑。愿共同努力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学术研究的要求,立德树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孙雄勇博士介绍知网除了提供技术方案,还注重社会意义和价值,强化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教育,此次大会希望搭建专业权威的研讨交流平台,聚焦科研诚信建设、科研管理、人才管理,为促进行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学术环境和人才培养环境全力做好服务。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战略研究部负责人、副研究员施筱勇以“《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交流”为题报告,介绍了《意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需求牵引、凝炼有效措施的总体考虑。分享了首次明确职责分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坚持零容忍、引起国际关注,得到高度赞扬的主要亮点。并详细解读了其中的主要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赵勇主任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科研人员的差异化评价方法与实践”主题,分享了科研人员评价的国际趋势、科研人员的差异化评价方法和实践层面探索内容。

同方知网科研诚信管理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耿崇分享了“检测技术在科研人事管理中的应用”,从技术层面,阐述了检测的价值是提供可靠科学的线索和依据,提供追根溯源的展示方式,提供结果修正功能,方便审核人员对学术成果进行核实、查证、评估。并详细介绍了知网检测技术拥有的技术优势。

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以“职称评审如何助力科研诚信——教师视角的初步思考”为题,从医学伦理学教师的角度,看职称评审和科研诚信。以教学系列为例,高校教授要忠实于自身的工作轨迹、工作内容和工作周期,注重自身提升、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指导和社会服务。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了教师职称晋升中的几个悖论,并从中庸的角度,分享了“诚”的解读。

同方知网科研诚信管理技术中心产品部申艳主任做了“‘中国知网’科研·人事论文诚信档案系统新进展”的报告,首先分析了人事职称评审与科研成果质量监测面临的新形势,随后总体介绍了系统系统核心和特色功能,以及在业务过程中进行科研成果监测的新探索。

“国际科研合作信息网”总编辑、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秘书处顾问孙平博士分享了“科研成果诚信检测相关的政策问题”,分析了论文诚信检测相关的挑战、调查处理工作的政策与实践,解读了《香港宣言》及其启示。

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胡伯项处长从南昌大学文科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存在问题出发,分享了学校文科发展的战略思考与改革措施,学校加强科研诚信的主要举措,实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质量提升工程。

四川大学社科处李昆副处长以“构建学术道德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的体系和制度、加强学生学术道德教育相关措施、加强教职工学术道德建设相关措施以及防范措施和惩处办法。

研讨会由同方知网科研诚信管理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周益增主持。大会还安排了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科研项目申报、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等成果代表作的学术诚信筛查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