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1 责任编辑:杨存博

各单位:

学科建设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的基本平台,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扩大高校影响力、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学科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重点学科建设步伐、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并为第十批河南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奠定基础,学科建设办公室拟组织开展我校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1.突出特色,服务需求。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培植特色,不断提升建设水平,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优先支持对学校硕士点培育有直接推动和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重点建设与学校特色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催生培育1-2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择优遴选,自主推荐。尊重各学院(部)建设主体地位,由各学院(部)依据自身基本条件、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和特色方向,自主择优遴选重点建设的学科。

二、建设数量与类别

第四批重点学科拟建设3-6个学科。前三批校级重点学科也可进行申报。

二级学科设置以1997年公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为依据。

三、立项条件

1.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作用显著。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3个。

2.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创新能力强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学科带头人要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要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学科或方向带头人近五年主持过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课题)。

3.教学、科研条件居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承担一定数量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四、申报与建设管理

1.学院申报。各学院(部)根据建设范围和类别,按照申报条件,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科进行申报,并填写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表》。

2.专家评议。学科办组织专家对申报学科进行评议,认定立项建设学科,并公示、公布结果。

3.立项建设。第四批校级学科由学科办立项建设管理,建设经费每年5万元,列入学科带头人账户。

4.考核评估。第四批校重点学科建设周期为3年,实行年度检查和终期考核制度。《申报表》所填报的建设目标与标志性成果将作为年度检查和终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提交材料

按要求,各申报单位需向学科建设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1.《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校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申请表》一式二份;

2.提供近三年来,本学科具有代表性的科研立项、结项、发表论文、获奖成果(包括科研、教学、荣誉成果奖)、出版著作(专著、编著、教材)等材料的清单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及以上支撑材料的电子版(PDF格式);

3.于2022年6月15日前将申报书及相关资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学科建设办公室种明慧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