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会议

发布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06 责任编辑:杨存博

为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办研〔2019〕422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制定的单位自查工作方案,2020年1月3日上午9时,学校在国际会议厅召开了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会议。学校特邀校外专家: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校长甘勇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艳萍教授、中原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孙玉周教授,我校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正副组长:郭爱先、崔慕岳、张金安、吴益民出席会议。学校教务处、校长办公室、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人事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主管,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省、校两级重点学科学科点成员,学科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杨存博主持会议。

会前,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向莅校专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赠送《王广亚文集》,感谢并希望专家多多指导工作!

张金安副校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莅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学校对学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在学科建设日常管理、经费管理和学科带头人管理方面,均有相应的制度保障。他提出,各重点学科点要充分把握本次机会向专家虚心请教,查找不足,加强自身建设。

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纪德尚教授、何伟教授、白鑫副教授依次作汇报,主要汇报了学科点立项建设两年来的建设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

听完三个学科点汇报后,校外专家一致认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学科办组织精心,各学院建设努力,各学科点材料准备规范,对两年来的建设成效予以肯定。他们都对学科建设工作做了精心指导。

杨艳萍教授指出,学科建设重在人才要素,学校要加强人才建设,大力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搞好学科团队建设。她认为,学科方面应该围绕学科点骨干成员的重大科研成果,提炼学科方向,而非围绕学科方向做研究。针对《建设情况表》填报细节,杨艳萍从学术会议、学科经费、学科成员的学术论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孙玉周教授从两个方面对各学科点的《中期检查建设情况表》提出修改建议:一是本次检查为中期检查,学科点各项建设指标应突出建设进程;二是《中期检查建设情况表》仍有留白,部分内容填写与要求不符,部分格式需要调整,应注意补充和修改。

甘勇教授作为校外专家组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科是专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学科与专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学科建设在高校地位超然,是龙头地位。学校要做好三件事:第一,学科队伍的聚集;第二,学科建设经费投入;第三,学科方向要突出特色和亮点。他强调,学科要通过科研项目定方向,以项目为载体,而项目申报又是要回归到凝聚学术队伍上来。

吴益民副校长指出,学科建设重在学科团队、方向和平台。目前学科团队普遍较弱,年龄结构不尽合理。他指出,学科方向要与学科成员的成果一致,要大力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学科建设应该围绕专业学位申报这一目标,找准重点学科的发展定位和方向。

崔慕岳常务副校长指出,要注意区分我校同公办老本科院校在重点学科建设上的不同之处,注意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与教学上的关联。各学科点要认真听取专家建议,要更加注重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平台的打造、学科队伍建设。他指出,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差距,尤其是创新性科研成果不足、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欠缺,同时建议,学校董事会要重点支持重点学科建设。

张金安副校长重点谈了如何加强学科队伍建设的问题。针对重点学科团头人缺乏、团队结构不甚合理、团队成员不稳定等问题,他建议,学校在重点学科、专业硕士学位申报点等特殊范围内设立“人才特区”,以学科成果产出为导向,出台特殊灵活政策,灵活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产出优质学科成果,支撑学科高质量发展。

郭爱先校长总结讲话时,高度称赞了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她表示,这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高标准、高屋建瓴的专家指导,更是一次关于学科建设的专题培训,使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以及学科点,明晰了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清晰了各级定位和职责,将极大地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

郭校长对今后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明确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政策文件学习,提升对学科建设的内涵、要素、标准、方向、路径、做法的学习认识。二是要明确方向,我校的学科建设一定要符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定位,树立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学科建设思路,为学校办学层次提升、专业学位点申报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要明晰责任,各学院要承担起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要把学科建设同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同规划、同实施,切实担负起建设和管理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统筹协调,从学科点遴选、带头人引进和培养、学科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各学科带头人要切实负起带头人职责,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四是要重点建设,学校各部门要为重点学科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特别是优先引进重点学科带头人,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鼓励参加学术交流,加大对高质量科研学术成果的奖励。

她表示,今后,学校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专家指导下,在校内各部门协调下、在二级学院努力下,认真学习,明确学科建设的方向,把握学科建设的标准,找准短板,加强建设,齐心合力,力争我校的学科建设再上水平,再创佳绩!

会后,校领导陪同专家参观了王广亚纪念馆。

(科研处 胡晴/文 宣传部 苏迪/图)

版权所有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科研处   地址:行政楼四楼南侧402   联系电话:(0371)62436416  E-mail:keyanchu@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