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品牌建设 > 正文

“金贸涨知识”——五四青年节

作者:程亚琪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责任编辑:武世鹏

历史背景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工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青年群体首次登上社会历史舞台。

五四核心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

爱国精神激发了民族复兴意识的觉醒,使振兴中华的崇高追求,成为国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进步精神鞭策国人积极接引现代文明,摆脱愚昧落后,迎接世界潮流,中国的发展因而呈现崭新面貌;

民主精神解放了束缚中国人民的思想和制度枷锁,确立了人民主体地位的政治取向,开启了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科学精神树立了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形成了讲求逻辑的思维方法,促使国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引,最终探索出中国革命与解放的正确道路。

节日意义

激励青年奋发向上:五四青年节是激励青年奋发向上的重要时刻。通过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和主题教育,激励广大青年人不断追求自我价值实现,对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弘扬民族精神:五四青年节是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时刻。作为一代新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们的爱国主义、进步思想和文化自信,以此推动国家的发展和繁荣。

培育优秀人才:五四青年节是培育优秀人才的重要时刻。只有通过加强青年人的素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才能真正发掘和培养出更多的青年英才,为祖国的未来建设做出贡献。

在救亡图存的斗争中,五四精神推动了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五四精神也将被不断继承发扬,永远历久而弥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五四精神依然是激励中华儿女前进的无比丰富的营养剂,我们要在新时代让五四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旗帜的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名人名言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

——陈独秀《敬告青年》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李大钊《“晨钟”之使命》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地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

——鲁迅《热风》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2020年5月3日,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青年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2023年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

金融贸易学院党建工作中心

2023年5月4日

Copyright  2018-2021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委员会

                  建议使用IE6.0以上  1024*768分辨率 真彩色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