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聚力同心 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作者: 时间:2023-11-06 责任编辑:张金安

-----在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 工会主席 张金安

(2023年5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六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工会组织向心力显著增强

六年来,我校工会始终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会议精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不断丰富载体,激发力量。注重发挥网站、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优势,及时准确地把党中央、上级组织和学校精神传递到教职工中去。通过举办专家讲座、经典诵读、书法绘画、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教职工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学校建设中,汇聚起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磅礴力量。坚持服从于学校工作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争取学校党委支持,就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

(二)充分发挥“双代会”职能,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

六年来,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依规行使民主权利,共召开了四次会议。代表们听取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工作制度》《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工会委员会章程》等文件。“双代会”期间,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为了提高提案的质量,工会对各代表提出的提案进行了归类整理,根据工作职能分工,指定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并进行了跟踪督办,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合理、有效地落实、解决了广大教职工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较好发挥了民主管理、参政议政、共谋发展的作用。

(三)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四有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价值引领。先后举办了“不忘初心使命,志做‘四有’教师”、“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等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最美教师”选树活动,评选出校级“最美教师”20人次,并有2人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校工会在各个网络平台进行先进事迹展播,弘扬高尚师德。引领广大教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大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工会每年举办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观摩、分享、反思、提升的平台,促进了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能力和教学技能的全面提升。六年来,共有80多名教师参赛,并推荐其中50名教师参加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其中19人获一等奖,20人获二等奖,11人获三等奖,19人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获奖名次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展示了升达教师的风采,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四)扎实开展关爱帮扶工作,教职工满意度逐年提高

统筹做好教职工集体福利工作。每年在三八节、中秋节、教师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给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最大限度地为教职工谋福利,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积极回应教职工关切,竭诚服务教职工。深入推进“多元化普惠制”服务,坚持做好优秀教师的疗休养、教职工体检、女教职工特殊权益保障、困难教职工帮扶、金秋助学、“双节”送温暖、六一特别关爱、教职工住院慰问、亲属丧葬慰问、结婚礼金、哺乳期补贴等工作。六年来累计慰问人次超过689人,帮扶金额超过57万元。

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牵引,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为满足教职工不同需求,校工会先后组织了汽车、电器、家具等团购活动;开展了书香三八、健康讲座、亲子沟通沙龙、心理悦读沙龙及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游访电影小镇等活动。为全校1500余名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卡,让社会化优惠服务惠及广大教职工群体。不断丰富群众性活动内容,努力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坚持以校工会全校性活动为主导,分工会积极联动为基础的“多元化、立体式”的文体工作格局。

坚持以趣味运动会、健身气功班等体育活动来强健教职工体魄。特别是刚刚结束的教职工运动会是我校建校3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教职工运动会,参与教职工867人次,奖励人数超过413人次。充分展现了升达人团结协作、勇攀高峰、拼搏奋进的体育精神。以教职工合唱团、教职工书画摄影展等展演形式,陶冶教职工情操。以摩登舞班、形体舞蹈班、女神形象塑造营等文体兴趣班,满足教职工多元化需求。

(五)服务新时代新目标,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开展“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六年来,校工会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队伍,多次前往新密市张家门村、襄县刘店村、姚山希望小学、中心路小学、正商外国语小学等地,通过法治下乡、文艺支教、心理培训、物资捐助等形式,开展爱心帮扶及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活动是对升达办学理念和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好诠释,是以高质量志愿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有效举措,彰显了文明校园的社会责任和示范带动作用。

(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根据学校机构调整情况,同步优化调整分工会设置,保证基层工会组织健全、工会干部配备到位。全校现有17个分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凝聚教职工创业实干伟力。

开展基层工会专项调研,充分掌握我校教职工对“双代会”的组织、运行和职责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的工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科学规划工会工作。以促进教职工的发展为着眼点,以力求教职工满意为落脚点,逐步建立健全“教工之家”。以“教工之家”为依托,实施“工会精品活动”计划,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教职工集体荣誉感,为广大教职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提供必要的场所支持。

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内容、新特点、新要求,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每年选调1-2个批次的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轮训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工作作风硬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各位代表,过去六年,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各级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分工会的密切配合、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以及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在此,我代表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认识和体会

回顾过去几年来的工会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展工会工作的坚强保证

工会组织只有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广大教职工中去,才能把广大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是工会的工作主线

只有把工会工作放到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部署推进,立足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责,引领带动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校园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才能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体现工会价值。

(三)坚持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工会的根本优势

只有带着对教职工的深厚感情履行好工会职责,为教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亮明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面旗帜,才能让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教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经验弥足珍贵,未来任重道远。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几年工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广大教职工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联系教职工制度还不完善,服务教职工需求的主动性还不够;工会干部队伍群众工作本领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活动场馆紧缺,文体活动方式还不够多样。我们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全力以赴改进工作,决不辜负全体教职工的期待。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同志们,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全面开启,需要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共同为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立足新起点,对标新要求,我们对下一届工会委员会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打造“引领工程”,推进民主管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工会实践,团结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二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工会工作与思政工作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工建功新时代,建功学校新发展。四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提升教代会运行质量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二)打造“聚力工程”,激励岗位建功

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和中心任务,发挥好工会的教育职能,探索举办多层次、多类型的培训和竞赛,提高工会干部、教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强化榜样引领。二要重视教师培养,搭建成长平台,做好教师教学竞赛的培训和备赛,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三要依托教工之家,拓展各类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学术和文化交流,激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四要举办各类教职工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工身心健康素质和文化艺术修养,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

(三)打造“暖心工程”,维护合法权益

努力响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满足教职工多元化需求为着眼点,不断开拓创新,增强服务教职工的本领,加强面向不同群体需求的精准化服务。一要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帮扶慰问制度、福利制度,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二要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要探索更多的女职工工作载体,在全校营造关爱女教职工成长、促进女教职工成才的良好氛围,彰显新时代巾帼奋进力量。

(四)打造“强基工程”,创新工作思路

工会要牢牢把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的政治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思考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切入点,深入思考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品质的着力点,深入思考工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增强工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做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一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专兼职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日常培训和交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二要完善组织体系,推进工会工作重心下移,加大对分工会和各类教职工文体活动班的支持力度,完善工会考核机制。三要加强经费管理,做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用。加大对分工会经费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直接用于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的经费比例,更大限度地惠及广大教职工。四要加强理论研究,加快智慧工会建设,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化工会网站、工会会员卡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五年,站在学校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全体教职员工正昂首阔步迈向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的新征程。让我们赓续升达精神,更加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校三十周年!

谢谢大家!

版权:2018-2020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工会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126              邮箱:sdgh612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