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造、服务国家的热情

作者:     时间:2018-08-17 责任编辑:王佳

知识分子最关心的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最希望的是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统一战线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充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造、锐意进取的激情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热情。

“高大上”的事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20160657456001

2016年8月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今年,党外知识分子杰出代表、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又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审稿人称赞这一重要成果是“兼具潜在实际应用和基础科学研究重要性的重大技术突破”。

作为承担以“蛟龙号”为代表的系列深海载人作业潜器研制任务的国家级重点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现有党外知识分子300余名,副高职称占比28%,正高占比35.8%。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该所敢于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参与一系列国家级重大工程,先后有20多人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回国人员”、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近50名党外人士担任型号正、副总指挥和总设计师,涌现出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姜杰、某型号副总设计师夏宇红等一大批领军人才。中国电科集团近4年来吸引46位海归人才投身国家预警机研制,在短时间内使国家航空作战指挥技术实现“弯道超车”、领先世界。

“接地气”的服务

做好事业是知识分子的本职,关心社会也是知识分子的本分。统一战线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社会帮扶活动,在高居象牙塔、深宅实验室之余,把才气接上地气,在造福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教育。

“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能够拥有优质教育资源”,无党派人士、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不仅把“慕课”这种学习与教育的新理念带进贵州毕节大山深处,而且正将这种理念在毕节乡村学校变成现实。这只是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20160724528001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组织党外院士服务团,共120余人次赴贵州、海南、黑龙江等五省开展帮扶活动,为当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提出政策建议,累计完成服务项目100多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组织“一带一路”留学人员国情考察服务团,自2015年起近60位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深入克拉玛依、巴州、百色、河池等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项目对接等70余场次活动,落实公益扶贫物资近5000万元,产业投资近5亿元,受到地方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