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不断彰显

作者:     时间:2018-08-14 责任编辑:王佳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统战部门加大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一战线人才队伍持续发展的蓄水池作用。

加强政策保障

“加大在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中选配党外干部的力度”;

“高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行政正职;本校没有党外干部合适人选的,应积极交流选配。高校院(系)领导班子和中层行政干部中要保持一定比例的党外人士”

……

一系列规定都着眼于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落实“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要求,让党外知识分子更加有位有为。

加强培养锻炼

实践锻炼是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目前,中央统战部建立了6个全国实践锻炼基地,培养了100多名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学者,他们在省直部门、地市政府丰富了行政管理经验,有的已经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各地也积极探索,采取了不少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地方实行项目挂职,以重点改革项目为依托,选派相关党外专家,采取灵活的形式,直接参与破解发展难题的攻关;有的地方打通体制内和体制外挂职通道,有计划地组织体制外党外知识分子到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挂职,担任行政领导职务,取得了很好成效。

加强人才输送

随着知识分子的大众化,统一战线12个方面工作对象,主体都是党外知识分子。现任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主席,都是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过、专业上有成就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仅列入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的,就有近30人输送到民主党派,有的担任了民主党派省级主委。此外,还推荐钱颖一、戴晓虎、吴晨等8位留学人员代表人士担任“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成员。

加强安排使用

2016年,党外知识分子黄艳被任命为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成为该部门改革开放以来领导班子中的首位党外干部。目前31所中管高校中,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等,均是党外知识分子。各地各单位也加强了领导班子中党外知识分子配备。比如,湖北省28所省属本科高校领导班子均配备了党外干部。

面对中央的信任与重托,无党派人士、中央文史馆馆员、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深切地表示,要努力践行好无党派人士“纯信之士,忧国如家”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给予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