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体”结合: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     时间:2018-08-19 责任编辑:王佳

“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切嘱托。统一战线在党外知识分子中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把理想信念的“魂”与发挥作用的“体”相结合,融入日常工作学习中。

“把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

这些年,针对党外知识分子所处领域、工作类型、发展阶段等方面的不同,统一战线不断创新思想引导的方式。中央统战部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召开一场统战部长与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开展一次无党派人士优良传统教育、宣传一批当代无党派人士先进事迹、拍摄一部《李鼎铭》电视专题片、编写一本《中国无党派人士历史》,打出加强政治引领的组合拳。

在井冈山上、在宝塔山下、在大别山区、在红旗渠畔,党外知识分子徜徉于革命圣地,感受当年那些爱国进步的知识分子与我们党团结合作的初心,很多学员都被党领导人民群众艰苦革命、艰辛创业的壮举和精神感动得流下泪水,发自肺腑地表示要接续爱国报国传统,传承知识分子精神。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比较活跃,特别是作为教师,其思想状况直接影响着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统一战线专门举办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通过做好教学科研一线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三尺讲台”,影响更多青年学生。不少中央企业开展“统战理论大讲堂”、“听前辈讲统战故事”等主题活动,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继承发扬爱党、爱国、爱企精神。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专业造诣深的优势,积极引导他们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出国交流、对外讲学等机会,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民族风采。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3月4日重要讲话发表后,袁隆平、孙其信、施一公、孙正聿、汤敏等多位党外知识分子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起到了正面引领的作用。福建省专门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闽江学院,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邀请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践行核心价值观,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