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习宣贯二十大,崇尚科学树新风”实践纪实(二)

作者:魏伟亮     时间:2023-07-13 责任编辑:武世鹏

为增强基层群众对邪教组织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引导社区人民抵制邪教、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3年7月6日至7月13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郑道”反邪教志愿宣讲团金贸分队社会实践团队员们来到了河南省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大楼魏村,开展了以“学习宣贯二十大,崇尚科学树新风”为主题的暑假反邪教社会实践宣讲活动。

本次暑期反邪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反邪教、防渗透、促和谐”这三个方面,以“小举措”融入“大社会”为支点,大力推动反邪教警示教育长效化、常态化、群体化。在宣讲过程中,金贸反邪实践小分队始终本着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以广大居民为主体,以各类宣传物资为载体,密切结合社区相关政策、向基层报道等平台,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全面持续地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

一、以“无邪创建”为基,共创和谐法治社会

社区作为反邪教前沿阵地,应从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多措并举营造氛围、防控结合标本兼治等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将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的整体格局之中,继续推动防范处理邪教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的有机结合,以“无邪创建”为载体,切实加强反邪教基层建设,使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有序、有效、有力,使各类邪教滋生无条件、拉拢无对象、发展无空间、反宣无市场。

二、深化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做好自主传、融合宣传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与实践宣讲小分队通力合作、协同作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反邪横幅等多种活动形式,向居民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讲解“怎么识别邪教、为什么要警惕邪教、宗教与邪教的区别、邪教的基本特证、邪教是怎样骗人的”等知识,使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和认识邪数组织的丑恶本质,增强居民反对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随后,分队成员紧扣我县反邪教工作实际,结合典型案例,进一步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什么是邪教、为什么要反邪教、怎样反邪教等识邪防邪反邪知识要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力的推动了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在基层真正得到有效落实,反邪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的传播度和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三、落实群防群治机制体制,持续扩大群众受教育面

小分队成员们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一是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全民总动员,以亲历的视角、独到的观点、鲜活的语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邪教教育新模式,广泛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方针政策宣传、科技知识宣传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群众有关反邪教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健康娱乐,抵制邪教分子的侵浊、增强居民反邪教意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扩大群众受教育面;二是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深入推进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三是积极拓展实践项目,不断丰富实践内容,探索出“线上+线下”双路径活动模式,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所带来的各种便利进行广泛宣传,反邪教志愿宣讲团主体队伍也在不断扩大。

四、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反邪教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我们将时刻提高警惕,及时而有效地向社区居民群众宣传科学精神和进步知识,用科学知识来武装头脑,信科学、讲科学,努力构建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身负重任,“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定会努力把握好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勇担时代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为反邪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