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习宣贯二十大,崇尚科学树新风”走基层实践纪实(一)

作者:     时间:2023-07-03 责任编辑:武世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基层群众对邪教组织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引导社区人民抵制邪教、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3年6月26日至7月3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郑道”反邪教宣讲团金贸分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开展以“学习宣贯二十大,崇尚科学树新风”为主题的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宣讲活动。

反邪防邪,人人有责

2023年6月26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郑道”反邪教宣讲团金贸分队到达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与当地社区居委会进行对接,开展以“学习宣贯二十大,崇尚科学树新风”为主题的暑期反邪教社会实践宣讲活动,此行是宣讲团实践活动的首站。

在南曹街道宣讲活动中,小分队成员们通过张贴横幅、向居民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号召居民转发各种案例等形式,让居民真正认识到各种邪教组织,以及邪教所带给个人和家庭的危害,深入教育引导了居民群众防范邪教时要做到“四不”: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在郑州持续高温下,宣讲团队员们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走访入户,为大家讲述邪教的社会危害,排查可疑人员,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别邪教组织,遇到邪教宣传应如何应对,鼓励社区居民崇尚科学,积聚正能量。

抵制邪教崇尚科学

活动现场,宣讲团以故事会的形式为居民们讲述邪教害人的相关案例,使居民们深刻地领会邪教的危害,呼吁居民远离邪教,提高防邪防范意识。紧跟着宣讲团成员们向当地居民详细地讲解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发现邪教活动应该怎么办、如何增强自身防范邪教的能力”等反邪教知识。随后,为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深入人心,强化群众反邪意识,社区居委会积极配合反邪教宣讲团的工作部署,号召广大社区居民对邪教歪理邪说不听、不信、不传,引导和教育居民群众自觉学习反邪教知识,鼓励居民发现邪教人员的违法活动及时举报,不断增强居民识别、防范和自觉抵制邪教侵蚀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当地居民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热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孝老敬老树新风,防邪反邪我先行

在邪教组织传播、扩散的过程当中,老年人群体往往更加容易“中邪”成为上当受骗的目标,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推动社区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宣讲团通过深入南曹街道苏庄村老年安置房进行反邪教宣传 ,开展了一场重点面向老年群体的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根据老年人思想较为封建的特点,团队成员采取“面对面”的宣传方式,派发“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折页小册子,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邪教组织如何扰乱人心、危害家庭和人民的财产、人身安全等,向老年人讲解如何正确区分宗教和邪教的本质区别,引导老年人要相信科学、反对迷信。

通过此次反邪教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对各类邪教危害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社区反邪工作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与体会。队员们表示,反邪之路,任重而道远,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要努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部署,积极响应国家“起底邪教,预防警示”的号召,进一步夯实反邪教基层基础建设,为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贡献青年力量。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