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职正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有关部署,安排近期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1月4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行政楼国际会议厅设立分会场,校领导及各工作专班组长集中收看并认真学习。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王凯近期调研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楼阳生书记强调,要精准流调、彻底流调,紧盯源头织密防线,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多点触发快速反应,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各市县一旦发现疫情传播风险要圈住封死。王凯省长强调,要加强指挥调度,加大排查力度,严格隔离管控,强化物资供应。

宋争辉指出,各地各学校要认真领会把握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讲话精神,扛牢扛实肩上的政治责任,从紧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校园防控,全力以赴把这年终岁尾最后一关把好守稳,统筹做好新一轮疫情应对、校园安全和春季学期开学等各项工作。一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各地、各学校要把形势研判得更充分一些,把问题想的更严重一些,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严格落实校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日报告”“零报告”,争分夺秒对防控各环节、各链条进行加固,把化解风险的工作抓早、抓小、抓细、抓实。二要确保师生平安离校。科学调整放假安排,未放假的高校要及时调整考试、放假时间。放假前,要对师生实行封闭式管理;放假时,要分期、分批错峰组织学生离校。掌握好各地防控要求和师生离校信息。确保学生离校安全。三是做好途中安全防护。要加强学生离校安保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卫生安全教育,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妥善保存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四是严格学生居家管理。离校师生到达目的地后,主动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配合落实核酸检测、行程报备等防控措施。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得跨区旅行,确需出行的要及时向学校报备和请假。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调整心理情绪、适应居家学习环境。五是做好教职工和留校学生管理。倡导教职工就地过节休假。高校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留校。全面掌握留校学生信息,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六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假期前,要积极开展安全教育。要对校园内和校园周边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实验室管理,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七是切实保障平安开学。要及早谋划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审慎确定开学时间。组织师生错时错峰返校开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做好公共防疫物资储备工作。要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

会上,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部分高校作疫情防控情况汇报。

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结束后,我校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各工作专班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双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放假之前,各工作专班结合自身职责,充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师生安全离校和学校安全稳定,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势,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更加复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本次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扛稳政治责任,及时向师生员工做好传达和提醒,认真落实上级最新要求。一要严格落实钉钉打卡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区域分布、行动轨迹和健康情况。二要加强对校内施工、保洁、商业等后勤服务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勤洗手、不聚集、勤通风”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外出情况、人员接触情况及家庭成员是否感染等信息。三要落实寒假期间校园的封闭管理和值班制度,严格校门出入管理,规范信息登记、精准扫码测温、全面清洁消毒等流程,严格落实“资格审核+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体温监测+实名登记+口罩佩戴+消毒杀菌”入校核验制度。四要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统筹做好校园建设修缮和疫情防控工作。五要充分发扬“三心”“三守”精神,对学生关心、爱心、耐心,教育引导师生守时、守信、守法,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六要提前制定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预案,做好网络教学培训和准备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体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文/党委宣传部 魏巍 图/融媒体中心 郭玉格)

版权:2018-2020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先锋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