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系2012级团总支组织学生参观我院心理咨询中心

作者:张娟 时间:2012-11-29 责任编辑: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院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和意义。2012年11月23号,资讯管理系2012级年级团总支开展了参观我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活动,由资讯系12级年级团总支副书记李孟娇带领团总支成员及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首先,心理咨商中心胡学博老师引领大家参观了心理咨询教室,教室以浅绿色和粉红色为色调,为师生营造了温馨的谈话氛围,室内设有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和团体活动室。沙盘游戏室主要以团体沙盘、标准沙盘、多层沙盘和人物、动物、植物、食品建筑物等多种类型的沙具,可以使同学们在自由、受保护的空间里,运用各种模型、玩具自由表现,在沙盘里呈现心理故事,从而在有意识和无意识之间架起桥梁,表达超语言的内心体验。音乐放松室清新雅致,室内配有音乐放松椅,通过音乐催眠和放松训练来调节人体的心理状态。团体活动室更是环境柔和、设施齐全,它是在团体情形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通过成员之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从而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一旁的心理放松室可根据同学们不同的问题提供宣泄情绪的场所,帮助大家将问题顺利解决。先进齐全的设备、优雅放松的环境、和蔼可亲的心理咨询师,让这一切显得轻松自由,从而使来访者可以敞开心扉,真实的抒发情感。

接下来,胡老师对大家进行了一段二十分钟的心理辅导,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大学生树立目标的问题,胡老师讲到,当前对大一新生来说正处于适应期,最重要的是树立目标,切莫患得患失,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而且,大学生活中专业课学习、人际关系、身体锻炼是“三件大事”,我们应该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将足够的精力分配到这三方面上来,作一名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谈到心理健康教育时,胡老师说:这些课程的设置,并不是只针对某些心理有问题的同学,而是希望大家更好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完善自己,更地帮助同学们走向成功。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困惑,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

通过老师的介绍和对中心场地设施的参观,不仅使大家了解了心理咨询室,为以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铺垫,而且通过和心理咨询师的交流,让大家明白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明白了有心理困惑时该如何寻求咨询师的帮助。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在老师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会拥有更加精彩美丽的大学生活。

(资讯系12级年级团总支 李孟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88010201@qq.com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信工学院 电话:0371-62436422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