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当前贫困山区村级党组织建设现状的思考

作者:王新平 时间:2011-12-12 点击数: 责任编辑:

贫困山区村级党组织是基层组织、推动、实践科学发展的“火车头”,是拉动贫困山区农村基层工作开展的“桥头堡”,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贫困山区农民的生活幸福,更决定着贫困山区农村的经济、社会能否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贫困山区农村基层村级党组织建设整体上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观和新农村建设要求不符合、不适应的地方。直面现实,笔者认为加强贫困山区农村基层村级党组织建设,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问题

首先从整体上看,近年来,由于地方各级党委狠抓基层村级党组织建设,注重从思想建设、教育培养、选拔配备和监督管理上加强基层村级党组织建设,使基层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有了明显提高。然而,由于多方面因素制约,村级党组织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1、执政能力偏弱,引领作用彰显难。当前,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还比较欠缺,难以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的村级党组织面对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感到“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另外决策不民主,办事不公开也是一大问题。有的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不善于依法行政 2、队伍素质偏低,“双带”作用发挥难。从年龄结构上看,农村基层干部队伍,60岁以上占有较高比例,40-59岁占绝大多数,40岁以下的比例低。由于年龄偏大,导致支部书记缺乏敢闯、敢干的竞争意识,工作中谨小慎微、安于现状,守摊多、创业少。在工作中存在“老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从党员层面来看,当前农村党员中懂技术、会经营并能有效致富的比重偏低。部分党员还因为年龄大、文化低、劳力差等原因,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根本无法发挥带头致富的作用。

3、集体经济偏小,正常工作开展难。民族落后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可支配收入少,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十分突出。在边远山区县60%以上的村没有村级集体经济,即使一些有村集体经济的,也往往是规模小,基础薄,多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000元,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极少。集体经济无实力,为民办事无能力,支部缺少战斗力,组织缺乏向心力。

4、保障机制偏少,工作热情调动难。多数村办公用房一般都是简易的平房,个别村的办公用房甚至是危房,办公室内设备简陋,缺少桌椅。并且社会保障不健全也是影响干部热情的一个重要原因,如离任村干贫困救助机制、医疗保险机制、养老保险机制等保障机制尚未健全,村干部均有后顾之忧。

5、两委关系偏紧,整体合力形成难。部分村支“两委”村支“两委”班子不团结、不协调,形不成合力。少数新当选的村干部不接受党支部领导。有的村委会主任以对村民负责为由,不与党支部配合。有的村主任与村支书争“位置”,各自拉帮结派,各立“山头”,导致“宗族治村”、“恶人治村”的现象常有发生。如此,由于关系不协调,村党支部、村委会分工如分家,存在各自为政、拉帮结伙的现象,遇事各作主张、各行其事,好事争着上、难事往后躲,出事金蝉脱壳,有的村委会甚至排挤、架空党支部。

二、对策

1、抓村级组织建设。“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首先,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按照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探索创新农村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如“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党组织,以及把党组织建立在农业产业链、专业协会和各种联合体上等,不断调整和优化党组织设置。其次,选好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采取“两推一选”、村民直选、组织整顿等办法,配齐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选拔村干部。再次,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探索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专业协会负责人、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方式,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知识结构,不断增强生机与活力。近年来实施的“双培双带”工程,推行党员“三卡”管理、“四联”责任岗模式,加强党员设岗定责。继续做好农村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工作。真正使先进性建设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2、抓村级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工程。因此,村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对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腐朽思想和其他落后观念的影响;广泛开展科技文化教育,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在培训方式上,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内培与外培相结合,长培与短培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经常性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村级党校、农村职业学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和各种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机构的作用。突出抓好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着力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通过切实有效地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执行政策、加快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等能力以及自己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提高农民群众的务农兴业的技能,增强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从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抓村级经济发展。首先,明确发展思路。各村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优势,选准致富路子。其次,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现“一村一品”、多业并举、多点增收,通过带领群众优化农业结构,依靠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增收;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依靠拉长农业产业链增收;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依靠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增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依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依靠拓宽发展的空间和渠道增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与扶助,把“输血”与增强“造血”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苦干实干,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再次,加强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形成“支部+联合体(协会、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让农民在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注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利用现有资源优势,通过土地租赁、劳务输出、交通运输、兴办企业、建设市场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灭无收入“空壳”村。做大做强现有的集体经济实体,盘活资产,扩大规模,增加积累。为村级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夯实物质基础。

4、抓村级民主发展。首先要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村民委员会成员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自觉维护和尊重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健全村委会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重大事项提前向村党支部请示报告等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村支“两委”的具体职责和工作程序,保证村民自治健康发展。其次要加强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推行农村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党支部支持村民委员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好一些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重视、关心农村青年妇女组织;建立健全治保组织和人民调解组织,及时调解民事纠纷;重视、加强民兵组织建设,群防群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再次,大力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和完善“一事一议”制度,不断创新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机制,保障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高农村民主自治水平。

5、抓村级保障建设。建立农村保障机制,使村干部干有所为,退有所安,老有所养。一是在工作上要支持鼓励。对于村干部的工作,党组织多肯定、多鼓励、多体谅、多支持,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支持村干依法大胆工作,为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对于恶意诬告或打击报复伤害村干部的违法行为地坚决制止,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打击惩处。采取争取上级支持、自筹资金等多种途径,修建或维修好村部,为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服务群众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在经济上要改善待遇。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为在任村干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给退下来的村干发放补贴等,切实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三是在政治上要提高地位。对表现特别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要实行重奖,并争取乡镇事业单位有计划按比例地把他们招聘录用为工作人员。四是在生活上要关心照顾。千方百计地帮助农村党员干部解决生产、生活和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村干部因公致伤致残或造成个人经济损失的,视具体情况争取县、乡帮助他们解决医疗费用或给予适当补偿。五是在精神上要表彰激励。对那些公正清廉,努力工作,为农村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村干部,要充分肯定成绩,给予表彰,并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在社会上形成尊重基层干部的风气。

[稿源:红网]

[作者:杨子晚]

[编辑:严欢]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书记信箱: zzsdxgdzz@163.com

  河南省郑州新郑双湖开发区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9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