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你我知,和谐团结共奋斗——商学院统战知识分享(上)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杨利凯  摄影:  来自:商学院    责任编辑:胡好好

中国的繁荣强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其中,多党合作离不开中国八大民主党派,八大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除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八个政党的统称,这些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哪些党政团体呢?今天为各位读者介绍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四个相关参政党。

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成立于194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二、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民主党派之一。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三、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政治体制内,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所认可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政党。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民建一经成立,就致力于团结爱国民族工商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和各界人士一道,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中。

四、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45年12月30日创立,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和帮助下,积极投入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革命的光荣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其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下次,我们再针对八大参政党余下的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参政党相关知识进行分享。

民主党派你我知,和谐团结共奋斗

——商学院统战知识分享(下)

上次我们针对中国八大民主党派进行了知识分享,现在我们针对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进行知识分享,希望各位读者能够更多的了解我们多党合作的相关知识和制度。

一、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教育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农工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义务,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享有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

二、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山成立。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进入新时代,中国致公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参政履职,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做好定点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侨胞,动员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在创建和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1944年底,一批文教、科学技术界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在此基础上建立九三学社。

四、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台盟是在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继承台湾人民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根据当时台湾人民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实现民主政治和地方自治的愿望,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台盟成立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主张建立独立、和平、民主、富强和康乐的新中国,支持台湾人民的反帝爱国民主斗争,反对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台盟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团结带领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八大参政党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很强的辅助作用,有参政议政的职能,我们了解参政党,才能理解我国多党合作的制度。

版权所有 2011-2017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总支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新郑龙湖镇文昌路1号       电话:0371-62436341、62436314         邮编:451191      E_mail:yxdzz@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