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中国共产党重要转折回眸

作者:韦杨建 时间:2010-05-07 责任编辑:

今天,是我们党84岁的生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的历史进程发生了伟大转折,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84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充满生机活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党,是一个不畏艰险、久经锻炼、坚强成熟的党。今天,让我们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和重大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开创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党的诞生地

党的诞生

  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

  1921年7月23日晚8时,来自上海(李达、李汉俊),北京(张国焘、刘仁静),长沙(毛泽东、何叔衡),广州(陈公博),武汉(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王烬美、邓恩铭),旅日代表周佛海及陈独秀的指定代表包惠僧等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时名贝勒路树德里)正式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代表大会,会议进行过程中,突遭法租界侦探干扰,于最后一天移至嘉兴南湖一条船上继续举行。大会讨论了政治形势、党的基本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由此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
 

南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主持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正式决定同共产党决裂。持续3年多的国共合作的第一次大革命,以失败告终。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中共中央决定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并成立了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8月1日凌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率领中国共产党掌握或影响下的北伐军两万多人,在南昌宣布举行武装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起义军全歼守敌三千多人,占领了南昌城。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创建军队的开始。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军队,“八一”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纪念日。 >>>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扭转危局

  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在遵义城琵琶桥(后改名子尹路、又改称红旗路)东侧87号原贵州军阀师长柏辉章的公馆里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根据绝大多数同志的意见和要求,改组了中央书记处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被选为政治局常委,取消了博古和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推选张闻天代替博古在中央负总责,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随后,又成立了以毛泽东为首,周恩来、王稼祥参加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从此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使红军和党中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得以保存下来。从此以后,红军转败为胜,转危为安,胜利地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

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年:共和国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毛泽东主持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首都北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全体出席会议,宣布就职。

  下午3时,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林伯渠宣布典礼开始,主席、副主席和委员们在天安门城楼上就位。

  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于本日成立了。”在国歌声中,毛泽东亲自按动电钮,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54门礼炮齐鸣28响。毛泽东又宣读了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建立社会主义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但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很长时间内,中共中央一直设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先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经过十几年以至几十年的新民主主义建设,再过渡到社会主义。在这一构想的指导下,建国后的头三年实行了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政策,以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为主导,注意发挥资本主义工商业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积极作用,促进了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从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民经济恢复任务的基本完成和土地改革运动的行将结束,在对不法资本家的“五毒”行为(指行贿、偷税漏税、偷工减料、盗骗国家财产、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行为)进行打击后,中共中央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设想发生了改变。一九五三年六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内,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十二月,中共中央批转中央宣传部编写的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公布并阐述了总路线的内容。一九五四年二月,中共七届四中全会正式批准了这条总路线。 >>>

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

  
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土地革命战争胜利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使党和红军认识到了毛泽东正确领导的重要性。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在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一九三八年召开的扩大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入的总结,作了大量的理论著述工作。他在这一时期发表的《实践论》、《矛盾论》、《< 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一系列重要著作,提出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等的完整理论。它们标志着毛泽东思想在多方面得到展开而达到了成熟。 >>> 

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公报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全会在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确立

  在五十年代中期计划经济体制建立后,社会主义经济必须是计划经济的观念,在中国可以说是深入人心。尽管曾有个别经济学家主张过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但很快就遭到了批判。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实践的推进,人们又开始重新认识市场调节的问题。一九七九年,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等人都提出了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补充的思想。一九八二年,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一九八四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认为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计划和市场的作用范围都是覆盖全社会的。新的经济运行机制,总体上来说应当是“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机制。 >>>

1975年 邓小平在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期间

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确立

  邓小平理论,是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并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

  一九八二年九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小平首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一九八七年十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三大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三步走的经济发展战略,提出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十三大还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概念,并列举了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再认识过程中提出的十二个理论观点,认为这些观点构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轮廓。 >>>  

江泽民作报告

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在新旧世纪之交的2000年,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视察工作时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状况和战斗力、领导水平。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同年五月,江泽民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期间进一步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都应贯穿“三个代表”的要求。 >>>

胡锦涛发表讲话

十六大召开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一批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领导机构。 >>>

来源:人民网

联系我们:党委书记:张小雁 电话:0371—62438567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