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实现全球增长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9月4日—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及嘉宾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一道,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实现了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历史性转型。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解读了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与理论的丰富内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务实主张,为二十国集团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发挥作用、破解世界经济增长难题指明了方向,充分展现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姿态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推动机制转型

烙上中国印记

二十国集团于上世纪90年代末由美国等七个工业化国家提议创立。2008年以前,二十国集团机制的主体是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重创世界经济,引发了人们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反思。为合作应对危机挑战,将滑向悬崖边上的世界经济拉回稳定和复苏轨道,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应运而生,并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论坛。自首届华盛顿峰会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着眼于携手化解危机,重点加强各国经济金融政策的协调,努力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泥潭。

近年来,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阶段,总体上还没有摆脱困境,复苏与增长依然疲软,全球范围内有效需求不足,短期刺激政策效应日减,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同时,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的呼声和意愿增强。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重要平台和全球经济治理重要机制,二十国集团囊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具有广泛代表性,肩负着携手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使命。国际社会期待二十国集团发挥领导力,推动解决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新动力。

在世界经济寻求转折的关键节点上,二十国集团亟须顺应国际大势和时代要求,加快合作机制转型。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习近平主席从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放型世界经济、联动型世界经济、包容型世界经济等一系列新政策主张。这些政策主张为二十国集团合作机制转型指出了方向、明确了内涵,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开出了一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使二十国集团定位更加清晰、功能更加明确、政策更加聚焦,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和二十国集团合作进程烙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

激发经贸活力

启动增长引擎

长期以来,贸易和投资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已经从1990年到2008年间平均增长7%,降至2009年到2015年间平均增长3%的水平。跨国投资持续低迷,迄今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促使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强劲转动,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是二十国集团肩负的重要责任。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提出:“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杭州峰会集众智、聚合力,在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启动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成果。其中,在全球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实现了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二十国集团此前在贸易投资领域缺乏稳定的工作机制,既没有定期召开贸易部长会议的安排,也缺乏工作层面的对话渠道。难以开展持续、深入的讨论和合作,是二十国集团合作的短板。在中方倡议下,2015年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指示贸易部长定期举行会议,并同意建立支持性工作组。在此基础上,二十国集团于2016年成功创设贸易投资工作组,并举办了四次会议。7月9日—10日,中方在上海成功主办机制化后的首次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通过了中方倡议的《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杭州峰会对以上成果给予了认可,欢迎设立贸易投资工作组,承诺进一步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投资合作。这将为二十国集团更好地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作用、促进贸易投资增长提供长期稳定的机制保障。

提出了促进全球贸易增长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在中方引领下,各方在杭州峰会期间达成一致、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确立了降低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推动服务贸易、加强贸易融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处理贸易和发展问题等七大合作支柱和行动方案,成为二十国集团贸易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为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峰会明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意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同意增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承诺2016年底前二十国集团成员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意继续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开启讨论潜在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新议题。这将为进一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贸易谈判提供重要的政治支持,进而有效释放全球经贸合作潜力,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

出台了全球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订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当前,全球投资领域存在3300多个双边和区域协定,规则碎片化现象严重,各国进行跨境投资政策交流合作的需求十分迫切。作为全球投资主要输出国和接受国,二十国集团成员在中国年首次将跨境投资议题纳入合作议程,努力为广大企业开展投资活动提供一个更加开放、透明和可预见的政策环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杭州峰会批准了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确立了反对跨境投资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和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加强投资保护等九条非约束性原则,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的空白,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对促进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上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举措,致力于打破藩篱、突破梗阻,使全球资源、要素、货物、服务顺畅高效流通,更好地助推世界经济增长,更好地推进经济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指出:“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在中方倡议下,杭州峰会以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为目标,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体现了杭州峰会鲜明的发展视角,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高度评价,将有助于从根本上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落实峰会成果

推进开放融合

习近平主席指出:“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当前,新的全球经济增长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把蓝图变为现实。中国历来是行动派,将以自身的积极行动大力推动杭州峰会有关成果的后续落实工作。作为全球主要贸易投资大国,中国将以杭州峰会为契机,与各方共商共建贸易投资机制,推动贸易投资继续成为二十国集团合作的重要支柱,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再添新活力。

携手推动国际贸易重回增长轨道。以此次峰会达成的《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纲领,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协调,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促进服务贸易,增加贸易融资,实现各国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全球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继续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注重通过国际贸易政策与其他宏观政策的配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妥善管控经贸分歧,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更多向全球业界和民众传递正面信号,增强发展信心。

携手推动跨国投资焕发生机活力。在峰会达成的《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基础上,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协调,逐步改变全球规则碎片化现状,为各成员制定国内政策和商签对外投资协定提供指引。营造开放、透明、有益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更强的可预见性,为各国更好地扩大投资和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增添动力。

携手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中国将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加强沟通和协调,把二十国集团经贸合作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使之与各国发展战略与目标深度对接,真正成为一条共同发展之路、共同繁荣之路和合作共赢之路。我们将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不断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作为二十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中国有信心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迈上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新台阶,为世界经济步入可持续性增长轨道注入强大动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在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等方面的积极互动,在二十国集团合作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期待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一道,积极做好中国年有关成果的后续落实工作,共同推进二十国集团乃至全球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融合。

(作者为商务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8日 07 版)

联系我们:党委书记:张小雁 电话:0371—62438567

版权所有: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