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在于“就是”

作者: 宋昌素 时间:2021-05-11 责任编辑:石皓召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明确给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到2035年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指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就是将“绿水青山”的自然价值和生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过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在于“就是”,回答、解决好“就是”问题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成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的题中之义。

“就是”说明“绿水青山”本身就是有价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先要认识到以“绿水青山”为代表的高质量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不仅包括人类生活与生产所必需的食物、医药、木材、生态能源及原材料等物质产品,还提供了调节气候、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防风固沙等生态服务,以及提供休闲游憩、文化体验等场所。这些生态产品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具有巨大的生态价值。要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生态价值,就要开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与价值核算,记一本明白的账,摸清绿水青山的家底,认清绿水青山本身的价值。

“就是”阐明“绿水青山”是重要的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要把绿水青山视为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更要认识到以“绿水青山”为代表的高质量生态系统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是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理解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角度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系统观念,用系统论的方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好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实现更高质量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就是”表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互动转化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绿水青山”为代表的高质量生态系统可以通过政策、市场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转化为经济财富,造福百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观念,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建立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和市场,创新生态产品交易方式,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绿色金融推动绿水青山提供的生态产品转化为金山银山,再通过资金投入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反哺绿水青山以可持续供给更多生态产品,从而打通“两山”互动转化的通道,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协调统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充分理解“就是”的深刻内涵,提升认识“就是”的价值观念,探索实现“就是”的实践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持加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才能满足人民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文章转载于新华网,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5/11/c_1127430814.htm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