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七)——举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胡颖慧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5月6日下午2点半,作为外国语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计划中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外国语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一,我院特别邀请心理专家葛宝岳教授为全体辅导员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皓召,行政秘书丁玥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葛教授在会上强调,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掌握一定的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和谈心谈话技术是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葛教授围绕

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的掌握要点,重点强调以下内容:一是如何有效识别需要干预的心理危机,要从了解学生成长环境的基础上,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去判断学生是否出现了心理危机;二是根据心理测评量表,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去识别危机,对症下药。进行约谈、心理疏导等安排进行基本干预;三是熟悉基本的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流程,做到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四是针对需要干预的学生要保持持续关注,干预后注意关注学生后续状态。随后,在答疑解惑交流环节,辅导员们根据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不同问题分别向葛教授进行咨询,葛教授对大家的问题,知无不言,大家从此次培训中受益良多。

培训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皓召对葛教授表示衷心对感谢,并要求全体辅导员,认真消化吸收葛教授的培训,并应用到工作的实践中。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葛教授的专题培训非常有理论深度,主题贴近日常的学生工作,又具有实践操作性,针对性强,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辅导员对心理危机干预的技能,此次专题培训为我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文 赵志海/胡颖慧 审核:石皓召)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