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红枣也不能动!”

作者: 时间:2021-04-22 责任编辑:张王利

 “一个红枣也不能动”,是1928年初,发生在井冈山根据地的故事。这本是工农革命军从不能违反纪律的角度提出来的一条商业政策,却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齐写在了红军的历史上。

1928年1月5日,工农革命军攻克遂川城。毛泽东、张子清、宛希先等军中领导很是高兴。遂川城是井冈山根据地一个较大的县,当时拥有人口18万。部队进城后,他们就发现城内关门闭户,街无行人。原来地主豪绅造谣说工农革命军是“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的魔鬼。

但工农革命军用新型人民军队的形象,交给遂川城的老百姓一张合格的答卷。他们不敲店门、不进公房,即使寒风刺骨也井然有序地在屋檐下宿营。官兵的行为打动了遂川城的老百姓,家家户户敞开大门,把这些来自远方的亲人迎进了自己的家。可是后来,个别战士的行为伤害了开门迎客的工商业主的利益。

此时,正是旧历春节前夕,劳作了一年的老百姓,无论家里多穷,总还是要备点猪肉、果品等年货。那时,红枣是家家必备的,所有卖南货的铺子几乎都摆满了红枣。军中个别穷苦家庭出身的战士来到集市上,一时经不住红枣香甜的诱惑,便随手拿来吃了;有些下级军官吃惯了便宜,也拿了红枣。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也忘记了部队的纪律。

犯错误难免,关键看是否知道是犯错误,或者是否有纪律约束。

毛泽东等军中领导知道后,一方面派出人员到卖红枣的商铺店面调查情况,进行赔偿;一方面召集全体官兵,宣布了城市的工商业政策,即“我们反对封建剥削,只能没收地主的财产,保护工商业利益,如地主兼商人,就只能没收封建剥削的部分,商业部分连一个红枣也不能动”。随后又制定了工农革命军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骂人。”

至此,工农革命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制度基本形成。为使这一制度真正得到落实,毛泽东还在部队中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组”。当部队离开一个地方后,“纪律检查组”的成员就分头到群众中去了解官兵遵守纪律的情况,并及时处理违反纪律的人和事,军纪得到明显改善,也得到了百姓的真心拥护。后来,在1929年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闽西途中,“六项注意”增补为“八项注意”,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被广泛传唱。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