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党史学习教育的“三种境界”

作者: 时间:2021-04-09 责任编辑:张王利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及读书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亦要达到“学”“悟”“行”三种境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境界。学什么?学理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理论是方向、是旗帜、是原则,对实践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党史学习教育所选书目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历代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观点及评论,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解读及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我们要善于学习,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怎样学?朱熹在《读书有三到》篇中有言,“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在党史学习中,我们要心到、眼到、口到,深入细致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有所得。

“悟”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境界。悟什么?悟思想。“以史为鉴,可知兴替”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学习,我们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感悟革命先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从风云激荡的改革大潮中感悟领导人力挽狂澜的气魄,从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感悟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责任,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疫情防控一线感悟人民至上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任时代变迁,光阴流转,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根本原因。

“行”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三境界。行什么?行利民之事。“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服务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俯下身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时刻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将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用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要将博学、善悟、笃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学思践悟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党员的担当作为,切实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