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管理学院返乡学子在行动(二十)

作者:王孟真 时间:2022-02-10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小雁

当前,河南疫情持续呈现多点局部爆发形势,加之春节即将来临,疫情防控形势愈发紧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斗争中,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加强防范,履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疫情来临之际,管理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抗疫活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壁垒,展现了升达学子的担当。

杨洁,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本科一班。

凝聚青春之力,共同抗击疫情。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在县团委的组织与呼吁下,杨洁同学充分响应团委号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献力献策,切实推动实践育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结合。

在信息统计站工作时,杨洁和其他志愿者们负责接打电话,仔细统计填报《中高风险地区来睢返睢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排查登记表》,实时掌握乡民的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助力疫情防控。在社区村镇卡点处,志愿者们协助开展居民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出入证发放、入户排查,对非必要通行的车辆和行人及时劝返。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她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帮助不熟悉手机操作的老人完成信息登记等。虽然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片刻不懈怠,一刻不放松,用责任和担当筑牢寒冷中的抗疫防线。

这场与疫情抗击的“持久战”,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回报家乡,奉献社会的靓丽风采,在疫情防控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梁淑慧,中共预备党员,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本科二班。

2021年年末,疫情反复,就地过年成了大家不给防疫添乱的自觉行动。家住河南新乡的梁淑慧同志,在新乡没有病例的情况下,依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根据梁淑慧同志回忆,这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已经是她第三次参与防疫攻坚战了,有着先前工作经验的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在确定返乡人员的工作中,她根据政策清单简表要求对各类返乡人员进行如实登记、详细解释,在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她多次上门监测,帮助购买生活所需用品。在卡点驻守处,她对来往车辆进行仔细盘问和检查并登记在册。

梁淑慧同志说:“用青春筑防,愿山河无恙。我坚信只要我们积极配合,跟随党的领导,疫情终会散去。”

江凯薇,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本科二班。

“请您出示一下检测码、注意保持间距...”她叫江凯薇,是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19级旅本2班学生。郑州疫情突然开始的时候,在得知街道办事处缺少人手的时候,江凯薇便积极参与街道的志愿者活动。

郑州此次疫情很突然,政府的反应速度也很快。在街道办事处的安排下,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开始防疫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给来做核酸的市民进行信息采集。每天和医护人员一起穿好防护服进入检测点,她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内心还是很慌,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也能够站在抗疫一线。虽然工作有些辛苦,但是我认为这些都是有意义的。能为郑州抗疫献出一小份力量,我很开心。”

“最开始的几天,因为连续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站着,腰腿都很酸痛,但是适应了就好多了,而且因为要早起,每天的作息都规律了很多。”江凯薇说。

在社区连续几天的工作,社区的很多居民都记得她。江凯薇说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你们辛苦了!”

志愿者大多都是“00后”,这也让我们看到了“00后”已经不再是小朋友了,他们也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抗疫守护我们的家园。

这个寒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肺炎疫情过得与往年不一样。严峻的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们都是参与者。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管理学院学子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充分展现了升达学子的优秀品质,更在担当中展现新时代河南青年听党召唤,敢于奉献的青春力量。我们同心战“疫”,携手同行!

(管理学院 王孟真/图文 张小雁/审核)

Copyright  2017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qgxtw@shengda.edu.cn    电话:0371-6243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