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青春勇担当 实践长才干 ---管理学子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二)

作者:张田田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许广庆

2021年1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下发《关于寒假期间组织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的提示》,鼓励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筑牢阻断疫情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展现了升达学子的担当。

胡昊,学习委员,管理学院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本科2班。今年寒假新冠疫情的危险还未彻底解除,胡昊想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他参加郑州科技馆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2021年1月10日开始在郑州科技馆的参与协助拥挤人员的疏导,体温检测、监督口罩佩戴与健康码的扫描,场地的喷洒与消毒等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贯彻疫情防控的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胡昊深知这句话的重量。于是便选择了郑州科技馆,这个每日人流量可达数千,传播范围可至上万的地方,为疫情防控与大家的参观安全尽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从未开馆之前协调好工作等待游客的进入,直到闭馆疏散离开,中间不曾休息。科技馆内外、人群中、楼层里都是志愿者的身影,保证疫情防控时时落实。

口罩阻挡的是病毒,却阻挡不了大家心灵的温度,与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决心,疫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他也会将疫情防控的精神贯彻到底,并更加努力的投身于志愿者的工作中。

黄新月,文艺委员,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本科2班。在寒假期间,黑龙江被疫情困住。临近春节期间,乡里响应国家号召在村口设立卡点,黄新月自发报名志愿者,到卡点值班,主要工作就是对返村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扫码,报告,对出入人员进行记录,宣传防疫知识等。

春节将要到来,来村里走亲访友的人越来越多,乡里又担心反乡人员及村里人民的安全,于是在车辆必经之路村口设立卡口,派专人检查记录,在家的各大学生自发的报名,自觉的在卡点值班,而黄新月也是其中的一员,来车时截下测温,扫码,记录,没有异常就放行,没有人员流动时黄新月用喇叭宣传防控知识,有人员流动时,进行登记,问清往来时间,在卡口值班虽然有点寒冷,但也挡不住她为家乡做贡献的心。

黄新月说:“志愿活动让我受益良多,虽然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不能为国家做出很大的贡献,那我就尽自己力所能从自身做起,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多向亲戚朋友宣传防疫的事情。这次的志愿活动结束了,说明疫情好转了,我们又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相信春暖花开时,就是我们与朋友尽情玩耍之时。”

金永辉,学习委员,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本科一班。2021年2月21至2021年3月1金永辉在卢氏县中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报告单打印及发放和指导做过核酸检测的群众线上查询结果等志愿活动。

农历新年后,大批外出务工农民及返校出卢同学需做核酸检测。金永辉积极主动参与到了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的工作主要是为前来领取核酸检测结果的群众查找并打印报告单以及指导做过核酸检测的群众用手机在线上查询自己的检测结果。八点上班六点下班的日子总是让他感觉过的很快,但也让他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让他终生受用。

社会实践加深了他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他与社会的距离。让他在接人待物、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中有了很大进步。在面对患者时必须确保质量,我们要秉持着严谨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和精神为广大群众服务,所以经过本次实践,他已经变得更踏实认真。我们必须勤于动手,不断学习积累,进一步明确广大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李邢玉,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18级工商管理本科2班。2021年1月7号,河北石家庄疫情突然严重:紧接着邢台市疫情突然严峻。隆尧县应上级要求,开始封锁各个道路。作为一名大学生,李邢玉积极投入到这次的抗疫中,他在家乡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来往车辆的检查工作和卡口值班;帮助白衣天使记录试管号;协助白衣天使给家乡人民做核酸;做信息登记工作;核算人员的信息统计;挨家挨户做返乡人口的登记工作等。

在这次疫情期间,她主动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活动,挨家挨户给社区及街道家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也在多个交通要道防控点值勤,对来往的车辆进行劝阻,希望他们能减少出行,并且也用喇叭为大家宣传防控知识。李邢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监控与检测工作,她认为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本就应该以回馈社会为目的劳动。

通过这次疫情,给李邢玉的感受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志愿者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的力量如此之大,面对疫情,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把危险留给了自己,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使命担当。

青春无限,意在奉献。管理学院学子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青春的磅礴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当阳光穿过阴霾,就会带来新的希望;当春风掠过寒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相信待花开之时,便是春风吹开疫情之日!

(管理学院 张田田/图文)

Copyright  2017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qgxtw@shengda.edu.cn    电话:0371-6243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