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扬传统文化,品氤氲茗香 --我校成功举办茶文化进校园活动

作者:刘诗瑶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张小雁

听雨赏花,围炉闲话,煮酒煎茶。为弘扬我国优良传统文化,陶冶同学们的文化修养内涵,增强升达学子茶文化素养,由校团委主办,管理学院团委承办的茶文化进校园活动于2021年4月27日晚上18:30在双创大会堂隆重上演。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河南城墙根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凤娟女士、经理李智先生、、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老师、党总支书记张小雁老师、管理学院副院长唐云老师、行政秘书兼团委书记许广庆老师,升达本相茶学院张叠老师,本木茶艺社指导教师吴文妍老师、张丽霞老师以及升达茶艺爱好者300人共同观看了此次演出。

活动伊始,管理学院党总书记张小雁老师率先发表致辞。她首先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分享自身对“茶”及“茶道”认识与领悟,同时讲述茶文化及其来源,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学、茶故事、茶艺等。并从独特的角度谈论茶文化、茶生活、茶与健康及等多方面与现代健康生活方式贴切相关的话题。她希望本次的茶艺活动能为升达学子增添浓厚的茶文化氛围,让广大学子感知茶香、体会茶情,弘扬中国传统的茶文化,从而推动茶文化的进校园活动。

仙人岭上,茶林相间,春色满园吐芬芳,盖碗茶茶艺《茶之韵》;遇水舍己,而成茶饮,是为布施者,一舞《采青》带人深陷其中;崔灏诗范相记王勃序,两楼一阁,数江南人物,各有千秋;”世人皆知中国的四大名楼:鹳雀楼、黄鹤楼、岳阳楼和滕王阁,其中滕王阁因一介书生王勃《滕王阁序》而具具一番风味,一首《滕王阁序》诵读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文化韵味;人生四韵并七雅,琴棋书画诗酒茶。四序茶会有四季,既为春夏与秋冬,《四序茶会》仿佛让人如梦如幻的经历一场四季之美。

城墙根给大家带来的创新茶艺《功夫泡--长嘴壶》更是让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精湛的茶艺和茶文化的魅力所在,把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一曲艺术性与技巧性的《点茶》让人不禁赞叹其茶艺技术高超;人们常说茶是草中仙,日月入芽尖,蒙蒙漠漠香色绝,还需妙手巧烹煎。三人成行的《长嘴壶》给人不同的视觉盛典;节目的最后以情景剧《最美逆行》致敬新冠疫情中每位逆行者,伴随着一首《初心》,让大家在优雅的茶香中,大家好像又回归到那个最初的自己,心简如素,人淡如菊。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学茶、品茶,与茶相伴,让时间慢慢地流走,不仅向升达学子普及相关的茶文化知识,弘扬了中国传统茶文化,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培养为人处事的品行,从小树立起知茶性、明茶理、爱家国的民族精神和健康人生观。

(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刘诗瑶 图/文)

Copyright  2017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qgxtw@shengda.edu.cn    电话:0371-6243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