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组织收看思政第一课教学视频

作者:郭梦珂 时间:2020-06-24 责任编辑:郭梦珂

为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录制了教学视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决战履职尽责》,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辅导员收看思政第一课教学视频。

各任课教师在教学中结合课程及专业特点,将教学视频内容作为素材有机融入所授课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渗透在课堂教学全过程,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决心,号召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教书育人的较好效果。

年轻教师蒋杨鸽,结合思政第一课视频内容,根据课程内容融入思政元素。比如在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这一节中,主要讲述了五大心理效应,在刻板效应这块,让同学们分析中国人的特质,结合近期全国各族人民齐心抗击疫情的情况,导入“最美逆行者”,“各个医疗队支援武汉”的视频,总结中国人勤劳善良、不惧危险、可敬可爱、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精神。

石娇老师在教学中定期进行思政“吹风”,增加和专业有关的社会热点,在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思想走向,打造专业思政一课堂。在管理心理学教学过程中,运用专题讨论、案例分析、模拟辩论、分享体会等方式,将整门课程的专业知识化成为不同的思政元素进行学习,用正确的意识形态、大政方针将每个思政元素贯穿起一条形散而神不散的珍珠项链,形成了专业思政二合一的教学。结合思政第一课视频内容的案例,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学习,使同学们的爱国、爱家、爱校等集体精神得到加强,教学班产生了胡淞、谢林麟、李月月等一批在抗疫期间做出积极贡献和先进表率的同学。

乔焱宁老师根据从“老师”到“主播”上课方式的变化,每天在浏览新闻时都会注重课程思政信息的收集,选取贴近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内容,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乔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这一个案例:61岁阿姨在疫情期间学习了160多门网课,学习的时间都是摘菜时或者晚上孩子们都睡了,有时要学习到凌晨四五点。通过分享这个励志的新闻,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的同时,引导学生们合理规划安排时间,学无止境,学习这位老人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兼职老师王萌与学生们做朋友,以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心态,把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当中。她针对旅游行业的特点,时刻关注行业热点,及时与学生分析社会热点时政信息,讲述抗击疫情的案例,教会学生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管理学院辅导员观看思政第一课视频,并针对思政第一课召开主题班会,各班积极展开讨论。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紧密结合抗疫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19人力资源管理本科2班刘市唱说:“对我而言这堂思政第一课意义非凡,从时间上看,我们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对于激励我辈努力奋斗坚定自信,奋发图强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空间上来看,我们都呆在家里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与全班同学心连心,与抗疫英雄共命运,我们殷切感受到政府与国家的力量,体悟到了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假期安全在我们身边也需要非常重视,安全第一。我们要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决战履职尽责!”

在观看了思政第一课之后,19酒店管理本科2班王昊文不禁感叹: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上了一堂特殊且有意义的课。春节期间,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我们都没有置身事外,安静地在家隔离,一起为站在湖北等各地的抗疫一线的勇士们加油!透过这堂课,我看到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民抗疫的决心和团结精神;我懂得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重要性,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我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新冠病毒的措施。

通过组织收看思政第一课,让师生正确认知疫情,厚值爱国情怀,强化“抗疫”责任,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教育,坚决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管理学院 郭梦珂图/文)

Copyright© 2017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

联系我们:0371-62436385  0371-62436458  书记信箱


党建品牌易企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