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中心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教师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升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2021年11月24-26日,学校组织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以及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网培中心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从政策解读、中央、地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组织与实施,以及法学类、经济类、历史类、外语类等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敬老师说: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养的线上培训是十分必要的,对于高校教师了解课程思政有了进一步的帮助。虽然自己教的是思政课,但是对于课程思政在其他学科的运用了解甚少,通过这次培训了解了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政策,解决了不同学科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也为思政课的教学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外国语学院的张华嵩老师说: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课程思政更是要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此次培训从课程思政的发展到不同学科的实践向大家呈现了立德树人如何通过政策实施、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设计等各个环节在高校教学中得以落地,其中课程思政体系三个维度的介绍使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体系框架和实施的切入点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而思政示范课程评价标准也使自己明确了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的对标内容。

外国语学院张保培老师说:课程思政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要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对高校外语教育而言,课程思政既有必要性、特殊性,也具备一定的学科优势。外语学习既是为了从“他者”角度了解世界(以目的语的形式和内容作为学习与测评的内容和依据),也是为了更好地传递中国文化、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更是以文明互鉴的视角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艺术学院的崔营营老师说:通过此次培训,自己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设计课程教师,除了教授学生专业技能以外,更要向学生传达一种正向的人生观,从对待教学的态度、对待学生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等方面影响学生,使学生能够有良好的职业规划和美丽的生活方式。

艺术学院的夏天老师说:思政课其实并不容易,它需要老师对历史,社会,文化等有深入的思考,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有成熟的三观,这样才能去引导学生。

老师们纷纷表示,大家通过培训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解决了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进一步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今后会更好地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文/教师发展中心 郭青梅 审核/王新平 )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