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护豫有我------建工学子在行动(十六)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韩炎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席卷河南大地,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建工学子迅速投身抗疫前线,用行动见证责任,用坚守诠释担当,践行“青春抗‘疫’,护豫有我”的誓言。一抹抹不分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和“防护白”,成为抗疫前线上靓丽的风景线。

徐腾飞,共青团员,19土木2班学生,来自洛阳市孟津县。2022年初,新冠疫情再次反弹,徐腾飞同学“疫”无反顾,积极参加孟津县麻屯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所在地管理防控疫情部门开展工作。他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在卡点站岗值守,宣传劝导,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通过电话统计疫苗接种情况等。他说:“这段时间以来,不仅培养了我的耐心,沉淀了我的人格,更是让我体验到在基层防疫岗位中兢兢业业工作的普通劳动者的不易。但我始终坚信疫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迅速得到控制,期待春暖花开之时,繁荣依旧!”

武路遥,共青团员,19造本1班学生,河南省永城市人。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加之春节人员流动量大,为防控疫情各个村庄都设置了卡点,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武路遥同学在结束自我隔离之后便主动向村委会报名,为了一名志愿者。她每天的任务是和另一个志愿者一起在村委会卡点值班,检查外来人员的体温健康情况,同时记录外来人员和进出村人员的信息记录,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及时上报给村委会。此外全员核酸检测时,她负责维护好排队秩序,帮助老年人用手机登记信息。她说:“虽然外面很冷,但自己心里感觉暖暖的。作为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保证村里居民的安全。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褪去……”

郭倩,共青团员,19造本2班学生。郭倩同学在寒假放假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1月14日开始,每天工作近七个小时。她的主要工作是除了查看外来人员的行程码,还要对未返乡的人员进行详细报备登记,登记其具体地址、返乡时间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于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她能及时做到查看“三码”(行程码、中原码、健康码);对于多数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她能及时帮助老人完成“三码”的注册和查验,以及进行核酸检测前的扫码登记。她坚信:虽然自己力量微小,但能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总是好的。只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人民战“疫”的硬仗。

李少莎,共青团员,20工程管理专升本5班学生。自疫情爆发,李少莎积极响应村里号召,报名濮阳县八公桥镇山王占村志愿者服务。在核酸检测前开始耐心帮助村里面的老人扫码登记信息,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主动在自己手机上统计他们的信息,最后把生成的条形码打印出来,便于第二天核酸。核酸检测当天,她早早赶到现场,维持现场秩序,检查每一位村民是否带了自己核酸条形码,组织大家10人一组,保持间隔一米的距离,为医护人员节省了大量时间。疫情面前,她义无反顾,只为贡献微薄之力,共同战胜疫情。

李欢,共青团员,20建筑学本科1班学生。疫情再次袭来,李欢积极响应学校和社区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加入驻马店市汝南县罗店镇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每天在村口卡点处值班,更新值班表,张贴疫情防护公告,记录来往人员的信息,并核查返乡人员信息,叮嘱其按要求居家隔离,同时进行防护知识宣传;协助村委积极宣传“少出门,少扎堆,少聚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李欢同学说:“在疫情防控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协助村委站好每一班岗,是自己应该做的,我相信疫情终会散去,春天总会来到。”

张义杰,共青团员,20造本1班学生。 一月以来,河南疫情日益严重,得知清丰县柳格村委会招募志愿者,张义杰第一时间辞掉寒假工加入志愿者队伍。零下五度的街道上,张义杰同学同其他志愿者在交通路口进行过往车辆信息登记,检查健康码、出行码,量体温等工作。同时提醒过往人员不串门,非必要不出门,有必要少出门,外出带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张义杰同学说:“英雄不一定站在光里,我们每一个防疫志愿者也是英雄,天气虽冷,但是我们志愿者的心是热的,只要我们同心同力,相信疫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会散去,我们的虎年,也必定虎虎生威。”

张思佳,共青团员,21造本1班学生。新冠再次袭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疫情的抗击者。家住驻马店市上蔡县崇礼乡张庄村的张思佳同学在得知乡村需要防疫志愿者时,她积极加入防疫战线,成为了一名乡村疫情防控登记员。准时站在村口的卡点处,她的工作是对每一辆进村的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录和测温,提醒每一位进村人员佩戴口罩,不去密集人群处。同时,挨家挨户扫码排查与统计家庭成员近期返乡和出行情况。

青春生而无畏,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无数建工学子或在防疫一线坚守,或正在奔赴一线共同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年轻的臂膀,呵护着家乡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最坚韧的意志与最可爱的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青年风采;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疫”尘不染!

(图文/郭艳 审核/韩炎涛)

版权所有©2017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我们:

团委书记办公邮箱:jiangongtuanxue@163.com

团委书记办公电话:内线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