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护豫有我------建工学子在行动(十五)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韩炎涛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次席卷河南大地,在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时刻,建工学子迅速投身抗疫前线,用行动见证责任,用坚守诠释担当,践行“青春抗‘疫’,护豫有我”的誓言。一抹抹不分昼夜辛勤守护的“志愿红”和“防护白”,成为抗疫前线上靓丽的风景线。

王云龙,共青团员,19土木2班学生,来自许昌市建安区张潘镇。2022年伊始,新冠疫情重袭河南,在严峻的防疫形势下,王云龙同学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毅然地加入了张潘镇古城营王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力所能及的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他的工作市在村口主要十字路口进行值守,对村内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此外,他还走入村民家中,为其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详细介绍疫情可能的感染途径以及如何正确预防。志愿工作虽平常,但他却做的非常扎实,他说:“疫情终会结束,关爱不能停止。哪怕荆棘仍在,依旧要勇往山顶,我相信我们终会迎来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

许超怡,共青团员,19造本2班学生。自1月初开始郑州、安阳、许昌等地方不断地有新冠疫情的出现。再加上春节即将来临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在得知村委会招募志愿者消息后,许超怡同学积极地报名参加。在村委会的安排下,每天早上八点她和其他志愿者在路口集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测量体温等检查;同时,和其他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核对每个人的健康码、行程卡以及疫苗接种的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许超怡同学说:“从疫情的开始到现在,有不少的人投入防疫工作中。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没有办法真正的走到防疫工作的一线,但可以成为一名小小的志愿者,献出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杨蕊,共青团员,19造本3班学生。元旦刚过,河南多地再一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扑。杨蕊同学积极响应焦作市武陟县圪垱店镇政府的号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她主要负责入户排查,在联户党员的带领下,和其他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的询问近期有没有从外地返回的人,并叮嘱他们做好防护,注意身体健康。杨蕊同学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觉得我们应当自觉学习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出贡献!”

崔苗苗,共青团员20工程管理专升本3班学习委员。许昌疫情突如其来,在许昌市长葛市的崔苗苗同学,看到了小区张贴的志愿者招募海报,便积极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在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崔苗苗同学和更多志愿者跟随医护人员对小区内居民展开核酸检测工作,对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进行检查以及对中高风险区回来的人员进行登记和监测等。崔苗苗同学表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近在眼前,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回归到健康自由的生活中。”

秦冰冰,共青团员,20工程管理专升本5班学生。“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因近期疫情管控趋严,家住鹤壁市鹤山区鹤壁集镇东头村的秦冰冰,积极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在村口疫情卡点处值班。“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她在志愿执勤期间常说的话。在寒冷的冬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从不喊冷、喊累。秦冰冰同学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当前,尽自己微薄之力,守护美好家园。”

马梦龙,共青团员,20造本2班班长。1月初,安阳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随后感染者数量不断增加,家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老店镇的马梦龙,第一时间来到社区,主动报名加入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中去。马梦龙和医护人员一样,身上防护服,佩戴志愿者牌子,协助村委会维持核酸现场秩序,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帮助医生进行信息采集……在工作中,马梦龙注意每一个信息采集的细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马梦龙说:“作为升达建工学院的学生,学校一直教育我们要服务社会,今天我要用行动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终会战胜疫情。加油!”

张洁,共青团员,21建筑学1班学生。2022年1月,疫情再次来袭,这次疫情来到了张洁的家乡——安阳滑县。她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对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核对、摸排、引导居民有秩序的进行核酸检测等成为了张洁同学的主要工作。张洁同学说:“这是一个新的尝试,一份真实的社会参与感,一份责任感,一份坚持,参加志愿服务使我感受颇深,他们的一声谢谢就会给我带来很大的满足,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黑暗即将过去,我们一起迎接日出。”

张靖晗,共青团员,21造专1班学生。寒假开始,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打破了假期生活的宁静。家在郑州市中原区的张靖晗同学,积极报名成为郑州市中原区梧桐街道升龙又一城小区疫情防控点的一名志愿者。她的工作就是守护好小区的第一道防线,对核酸检测的人群维持秩序。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繁琐,但张靖晗同学很好的完成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本职工作。张靖晗同学说:“这次疫情让我感慨万千,我看到了检测检测者的辛苦与奉献,我觉得只要我们听从国家的安排,我们一定会战胜疫,美好的明天即将到来,生活明朗、未来可期!”

青春生而无畏,在这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无数建工学子或在防疫一线坚守,或正在奔赴一线共同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年轻的臂膀,呵护着家乡的平安与健康;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最坚韧的意志与最可爱的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青年风采;相信待到春暖花开,必将“疫”尘不染!

(图文/郭艳 审核/韩炎涛)

版权所有©2017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联系我们:

团委书记办公邮箱:jiangongtuanxue@163.com

团委书记办公电话:内线 0371-6243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