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致敬抗美援朝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韩炎涛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建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于10月23日通过CCTV直播观看学习了“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抗美援朝精神。

学习前夕,支部书记时峥老师向支部党员介绍战争历史、讲述抗美援朝英雄故事、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激励支部党员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会议中全体党员了解了抗美援朝历史和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真切地感受到了志愿军战士的英雄气概,深刻认识到了和平的珍贵和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学习期间,支部组织委员徐黎光老师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巨大而深远。首先,这场战2113争中国人民达到了“抗526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目的。4102挽救了朝鲜民主1653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局势,保卫了中国大陆的安全,维护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其次,抗美援朝战争极大地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也不怕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刚刚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对着长期战争造成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面对着各方面极为严重的困难,在朝鲜处境危急、中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敢于出兵同不可一世的美国在朝鲜较量。这充分表明了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国家安全的决心,表明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高尚品格,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正气,这一举动本身就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志愿军在战场上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国内人民,从而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使得中国原计划三年的经济恢复,于1952年按时完成。更重要的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证了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进行和完成,为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长期安全和平的环境。

支部宣传委员郭艳老师提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70年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放射着璀璨的光辉,给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送来光明。我们要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深厚意蕴,拥抱从那历史深处穿透而来的精神之光。

(时峥 朱叶青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工学院总支部委员会